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

“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材料

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09:26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省直部门是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机构,其党建工作是否坚强有力,直接影响着本省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而在实际工作中,省直部门的党建工作恰恰容易出现“灯下黑”、“两张皮”的现象。原因主要是监管不力,缺乏透明度;忽视自身建设;管理方式相对滞后,缺乏创新意识,难以提高科学化水平等。针对这些问题,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经过研究论证,决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机关党建管理机制和模式,破解党建工作难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7年年初,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正式开通运行了《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建信息管理平台》(现名为《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支部的管理监督为重点,把全体党员干部纳入全方位的学习教育和管理服务中;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遵循,以公开透明和精准管理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基层支部软弱涣散的难题;以党章党规和党内工作条例为准绳,应用网络技术,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同时,把业务工作的管理、交流和考核纳入平台,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工作机制。

二、做法和经验

一是创新机制。改变了省直部门党建传统管理模式。平台的运行使机关党建集成化实时化透明化标准化,提高了科学化管理水平。平台设置通知文件、支部动态、党组活动、廉政建设、业务交流、心得体会、学习资料、规章制度、考核督察等主栏目及五十多个子栏目。通过集成管理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

二是破解难题。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人手少,实际工作中对各支部联系督促不够及时和全面,不能随时掌握全面动态情况的问题,设计了全方位公开展示党建动态和收集党建信息的框架。内容涉及支部建设(三会一课内容及统计、党费缴纳等)、党组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情况、部署党建工作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党性教育、学习心得、规章制度、廉政警示和考核督查等。

三是公开透明。向全体党员实时全面公开党组、领导干部和基层支部的党建活动情况,把机关党建整体情况置于一个立体透明的平台上。以公开透明和精准管理,将党建工作全面实时准确形象地展现给每位党员干部,从技术和制度上初步实现了“全面管理,全员参与,全方位监督”的目标。

四是精准管理。对普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务工作者进行实时分类监督提醒。平台绑定每台工作电脑ip,根据党内职务和职责分类监督提醒。分别对普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务工作者进行实时提醒督促,如当前学习重点、党费是否及时缴纳、主体责任、三会一课完成情况等,以及个人入党纪念日重温入党誓词等,精准到人。

五是集成管理。从党费缴纳、主体责任、支部活动、警示教育等全方位管理,实时公布督查情况。平台设计了统计和党建工作进展展示功能。分别对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党建工作进展公开展示,上下共同监督和促进。进展情况用图表显示,准确直观。平台集成了各类学习资料,如党章党规、重要文献和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供党员干部学习。

六是资源整合。集中提供党章党规等文字和视频资料,方便党员学习。平台提供业务工作的相互交流功能以及考核评议,探索实践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努力达到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业务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把支部打造成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过硬的基层战斗堡垒。

三、成效和反响

一是率先在甘肃省直部门机关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建成了“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引起了许多省直部门和基层单位的高度关注,前来观摩借鉴和移植平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二是单位自身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机关党建工作面貌一新,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基层支部的管理精准到位,日趋标准化制度化,领导干部和基层支部落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党建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破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和支部建设软弱涣散的难题。四是将日常业务工作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纳入平台管理功能,为探索实践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建平台开通后,省直工委高度重视,领导亲自视察指导,工委相关部门也大力支持,给予充分肯定。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更是对平台的开发全程指导,并提供和参与了标准制定等工作。广西省直工委领导交流观摩后也给予高度评价。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交流观摩后也高度评价。甘南州等市级基层组织也前来观摩交流。甘肃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等基层单位已经成功移植和使用该平台,提升和推进了本单位的机关党建工作。该平台应用论文荣获2017年度甘肃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研究论文一等奖。

四、意见和建议

一是健全“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目前,各类党建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的迅猛发展,但都是各自为阵,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管理制度,因此,有关部门应针对党建信息化工作实际,尽快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让“互联网+党建”发展有规可循。

二是进一步创新内容和形式创新。各地要紧贴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以简单方便、有效管用为原则,增强“互联网+党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提高党员参与度。

三是加强信息化党务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把“互联网+党建”相关知识纳入培训课程,开展系统化、经常性培训,提升党务干部的网络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