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

“北国会智慧党建”系统 助力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09:36
文字缩放:

如何有效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时效性?如何利用互联网搞好党建宣传工作?如何“一键”生成党费统计报表、党内统计年报和支部工作台账?如果你是一名新的党务工作者,如何准确按照组织工作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如何借助互联网轻松完成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和党员思想分析?

“北国会智慧党建”系统帮你一键搞定。

一、起因和背景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人们学习和交流方式,党员对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学习方式的灵活性、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党员管理的便利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将“互联网+”列为国家发展战略。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作为财政部下属事业单位,担负着贯彻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历史重任。学院现有教工和学生党员220多名,设有党委、党总支和16个党支部。为有效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工作转型升级,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学院各项业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学院党委组织开发了“北国会智慧党建”系统。该项目于2018年1月立项,8月开始筹建,2019年4月1日上线试运行,经过半年多的调试、优化、完善,于11月中旬验收通过。

二、做法和经验

“北国会智慧党建”系统可以在PC网络管理端和手机移动端同时运行。具有理论学习、党建宣传、廉政建设、组织生活、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党费管理、目标考核、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

(一)“互联网+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搬上“指尖”。该部分由党建要闻、领导讲话、学习园地、在线学习、党建知识、主题教育等6个模块组成。其中,党建要闻模块由系统开发方每天从云平台推送9条时政要闻,帮助党员同志了解国家大事,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在线学习模块具有积分功能,党员完成相应的文件或音频、视频学习,本人和支部均会获得相应积分。

(二)“互联网+党建宣传”,展示支部工作和党员风采。此部分主要展示学院各级党组织活动动态,宣传学院在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新闻来源由各支部提供,党办负责审核。质量好的新闻稿件,由党办推送到学院主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外发布。支部每发布一条活动动态,会获得相应积分。

(三)“互联网+廉政建设”,发布案例通报,畅通沟通渠道。设置有法律法规、案例通报、党委委员信箱、信息公开等4个模块。法律法规和案例通报模块可以适时更新国家发布的法律法规和中纪委发布的各种典型违法案例通报,增加不敢腐的威慑力。党员可以通过党委委员信箱反映个人诉求。信息公开模块用于学院各级党组织公示党费管理和其他工作情况。

(四)“互联网+组织生活”,告别线下通知和纸质会议记录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都集中在此模块完成。此模块具有会议通知功能。目前各支部已基本取消了纸质支委会记录本。此模块也为自动生成支部工作台账奠定了基础。

(五)“互联网+组织建设”,按图索骥规范程序。由于换届选举和增补支委等组织工作并不经常进行,党务工作者往往对换届选举和增补支委工作程序并不熟悉,此模块设置为“下一步”模式,党务工作者只需点击“下一步”,即可按照组织工作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和增补支委工作。

(六)“互联网+党员管理”,化繁为简方便快捷。此版块由党组织管理和发展党员两部分组成。党员数据与财政部“党建工作平台”信息同步,可以实现信息拷贝交换。发展党员模块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程序设置,每个时间点,系统均会自动短信提醒组织委员开展下一步工作。

(七)“互联网+党费管理”,指尖一动轻松完成。党员在手机端完成党费交纳,系统会自动生成“党费交纳凭证”。组织委员从PC端查看支部党员党费交纳情况,点击自成党费报表。根据学院“党费交纳日”制度规定,系统每月15日向党员发送信息,提醒党员交纳党费。

(八)“互联网+目标考核”,积分考核量化管理。支部和党员完成党建宣传、“三会一课”和规定的学习任务,支部和党员均会有相应积分,党员可随时查看积分情况,激发各支部和全体党员你追我赶、学比赶超。

(九)“互联网+数据分析”,“一键”生成统计报表。此模块主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年报表》和《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台账》设置,输入相应公式,即可获得党内统计年报表中的相应数据;台账统计模块完全按照《党支部学习教育工作台账》设置,一键生成;学院党委还可以发布问卷调查,进行思想分析。

三、成效和反响

该系统上线以后,受到了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由于部分模板采取了“傻瓜”式“下一步”设计,即使新的党务工作者,点击“下一步”也可严格按照组织工作程序完成相应的工作,系统强大的数据分析统计功能,把党务工作者从具体工作中解脱出来,有利于党务工作者利用更多的时间进行党务工作创新和自我学习提高。该系统已成为学院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党员学习的重要平台,展示党员风采的重要窗口,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帮手,院党委实时掌握各支部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的重要手段,在促进学院党的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意见和建议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学院对“互联网+党建”产品进行了市场调研,发现市场上尚没有十分成熟的党建系统产品。各单位根据自身需要开发的党建系统产品或功能单一,或落后于新的党建形势,或不能与其他单位开发的系统融合,形成信息孤岛。建议各系统、各行业结合本行业特点,统一开发党建系统,避免重复开发,造成人力、物力和资源浪费。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