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打造“星耀空港”系统平台 提升党建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天津海关隶属机场海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21
文字缩放:

一、背景与起因

天津海关隶属机场海关现有干部职工252人,设立了27个党支部。“星耀空港”系统平台是该关自主开发打造的,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以高质量落实党建新形势新任务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包含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党务基础、管理服务、事务会务、日常办公等6大模块,涵盖宣传展示、组织管理、交流互动、党费缴纳等14项功能项目,实现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成为党建工作的“智慧抓手”、党务工作的“得力助手”、党员群众的“良师益友”。

二、主要做法

一是网“罗”资源,构建“一站式”学习平台。系统整合了各类学习资源,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好帮手。“每周一学”板块,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收录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篇目上百篇;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学习、随时掌握。疫情防控以来,先后推送了重要讲话、重要文件、权威解读文章等20多篇次,受到了普遍欢迎。“星光课堂”“课件展示”两大模块,突出党建、业务融合学习,发布了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口岸卫生监督、奢侈品鉴定等优秀课件20余篇,刊载了名家名篇名著,突出经济、政治、人文、历史、文化等学习内容,既能浸润心灵、陶冶情操,又能拓展视野、开阔思路,努力使党员干部群众能够“一网知晓天下事”。

二是网“系”党群,构建“一窗式”交流平台。系统成为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书记有约”板块,党员干部群众有心事直接向书记说,有想法直接向书记讲,有意见直接向书记提,既可预约面对面,又可网上吐心声。今年以来,围绕口岸疫情防控、“火线”入党、伙食保障等工作,党员干部向书记提了20多条意见建议,大部分被关里采纳。设立“支部共建”板块,将全关27个支部创建的27个品牌的做法在上面展示、经验在上面分享、感受在上面交流,起到了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的作用,带动了全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国门之盾”党建品牌在充分吸收各支部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实现了内涵升华,战“疫”中的“国门之盾”被新华社以视频形式播发,点击量146万余次。

三是网“络”管理,构建“一体化”工作平台。利用该系统大力推行工作制度上网、运行机制用网的运作模式。“制度汇编”板块,收录并及时发布“一党章、两准则”及各项条例,方便随时查阅,促进及时运用,不断推动各类制度成为共同遵守的行为标尺和规范。“党务工作”板块,对党务工作重点任务有哪些、什么节点做什么、具体工作如何做等问题进行明确,使各项工作流程一目了然,各项工作标准清晰明了。设立“党风廉政”板块,发布各类廉政故事、相关书法美术作品等20多篇次,充分营造了“廉在身边”“廉在心中”的浓厚文化氛围。“鉴戒案例”专栏,坚持以案为镜、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起到时时教育、时时提醒、时时督促的作用。

四是网“连”你我,构建“一揽子”服务平台。系统实现了减流程、省环节、简手续,使服务大局、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减、简、便”。开通“我的任务”栏目,将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重点任务、及时性工作要求等内容上网发布,跟踪任务进展即时督促提醒,精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落地。疫情防控以来,在监管进出境航空器、检疫进出境人员等重大任务过程中,先后发布任务提醒10余次,有力促进了任务高效完成。“通知公告”专栏,消息同步推送到个人微信账号,确保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得到落实。设立“党费缴纳”功能,实现党费一键缴费自动统计,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了工作风险,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三、主要成效

一是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模式。该系统实现党建与网络化、信息化技术的多维融合,顺应党建工作载体创新和形势发展需求,互联网思维得到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二是突出“强支部”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网上党支部”灵活机动、快捷智能、公开共享的优势,牵引带动基层支部增强组织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锻造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三是实现“服务中心”核心理念。推动平台使用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在主题教育、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有效发挥平台统一思想、规范流程、督办落实等作用。四是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通过“星光课堂”“星光人物”“星光服务队”等线上栏目,打造党建品牌,使党建工作融入每个人的日常。

四、意见与建议

“星耀空港”平台上线运行8个多月以来,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尚需进一步完善提高。一是进一步打造特色,特别是要结合空港口岸监管场所分散、旅检、快件等现场倒班作业等特点,突出“云服务”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星耀空港”2.0版。二是进一步完善功能,在现有系统板块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用、高效、便捷”,不断探索创新,开发新的功能,努力使平台触角延伸到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特别是在界面设置、个性化服务等方面,需要不断开拓思路,努力使党员干部群众喜欢用、习惯用、方便用。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