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泉城党建”手机平台:打造“互联网+党建”新动能

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26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长期以来,以电视、报纸、图书、会议学习等传统方式开展党员教育,呈现出诸多弊端:学习形式单一、信息传递枯燥、表达方式生硬、视听体验乏味,吸引力不大、互动性不强,很多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学习上缺少抓手、收效甚微。如何搞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成为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闯关题”,也是党建和组织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端成为人们接收信息的主要渠道,并逐步呈现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的主要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更好地服务全市60多万党员,2017年3月,“泉城党建”党员教育手机平台(以下简称“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由中共济南市委组织部主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承办,中央党校干部学习网和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协办,是集党建宣传、理论学习、业务研究、党员服务、在线互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教育综合管理应用平台。

二、做法和经验

“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坚持服务党员教育和学习,服务党建和组织工作,集成海量视音频、图文信息、微动漫、H5课件、AI智能党课,利用灵活丰富的新媒体表达方式和传播优势,满足党员“随时学、掌上学、特色学、互动学”的需求。

突出政治站位。该平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提升内容品质。平台以专题化、系列化的形式,利用图文、微视频、音频集、图解新闻、H5动画等方式,先后整合发布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70余个专题,自主制作《重走长征路 重温红色心》《挂职干部的朋友圈是这样的》等富媒体课件500余篇,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讲习时间》等视音频内容1600余部(集),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优化服务功能。服务党员教育和学习、服务党建和组织工作是“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的初衷和使命。每年济南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该平台均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各区县和市直各部门党务工作者在办公室即可实时观看了解观摩评议活动全过程,在线观摩共计40万人次;在近期举办的全市组工干部培训班上,市委组织部利用该平台开展组工业务在线测试,3221道试题由市委组织部自主编制,手机平台随机生成百余套试卷,面向全市组工干部开展“在线考试”成为常态。

拓展交流阵地。进行成果展示、开展工作交流是各级党组织的需求,也是“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的重要“供给”。每年各级党组织向平台推荐刊发党建信息3000余篇,既展示了工作成效,又实现了交流互学。《“书记直通车”引擎重点工作提升机关整体效能》《舜华路街道召开辖区村居基层党建自查自纠工作推进会》等受到广泛关注,年度信息阅读量合计突破2000万次。2019年开展的济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广大党员利用“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对入围的130部优秀作品开展线上投票,党员群众观看作品和参与投票达到188万人次。

贴近抗疫一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在“泉城党建”手机平台推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专题,组织基层党组织推荐“抗疫榜样”,累计发布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先进事迹500余篇,充分展现了“党员冲锋、党徽闪耀、党旗飘扬”的抗疫精神。同时,该平台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接入“鹊华通”济南网上公益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企业优惠、金融扶持、人才招聘、品牌孵化五大功能,为助力复工复产提供资源共享支撑。

夯实技术平台。“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积极整合三大运营商、阿里云技术,融入VR、AI等“黑”科技应用,在国内首创党建AI虚拟主持人专栏,丰富党员体验、创新学习感受,实现了使用不卡顿、学习免流量的效果。同时,接入生活缴费、天气浏览、出行查询、快递查看等端口和程序,服务党员学习与生活。

三、成效和反响

“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目前已实现全市党员全覆盖,内容储备超40000篇(部),年均点击量超2000万,荣获2017年度济南市“互联网+”示范工程首位,各项指标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成为济南市“互联网+党建”的靓丽品牌,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新动能。

【实况转播】2017年10月18日,济南市1万名党员通过“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实时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转播;

【竞赛答题】2017年10月30日,济南广播电视台党委率先组织全体党员登录“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答题系统,开展十九大知识线上测试;

【支部学习】2018年4月27日,济南市公安局组织处党支部通过“泉城党建”手机平台视频库,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组织生活怎么过》4集微党课;

【业务交流】2018年1月24-26日,济南市1万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手机平台线上观看了全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直播;

【党员互动】2019年7月上旬,188万人次在“泉城党建”手机平台对全市党建微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130部入围作品进行线上投票;

【专题发布】2020年4月18日,“泉城党建”手机平台《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开辟72天,发布抗疫一线党员事迹500余篇,总点击查看40余万次;

……

四、意见和建议

(一)目前各省市党员学习教育平台众多,内容存在交叉,微信、网站、APP等形式层出不穷,如何从全局层面实现各平台间有效联动、合理布局,尚需加强顶层指导和规划。

(二)根据“泉城党建”手机平台运行经验,建议各级“互联网+党建”平台以兴趣为导向、以质量为抓手,多推出微电影、微视频、微纪录、微动漫、微党课、富媒体等“短小精炼”的内容,充分利用用户“碎片化”时间,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要。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