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实践

中国邮政集团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30
文字缩放:

一、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中国邮政党建工作面对传统手段办事效率不够高、工作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为适应移动互联网对广大党员吸引力日益上升的现实情况,2019年以来,经过深入探索实践,建成了覆盖全系统1.8万个党组织、27万名党员的“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实现了“组织联在网、党员连在线”的党建新格局,推动中国邮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内容

“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采用“互联网+党建”的思维模式,聚焦党员需要和党组织需要两个维度,为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构建起“宣传资讯、业务管理、学习教育、交流服务、统计分析、考核监督”等六大功能中心,实现党务办公、党员教育培训、交流服务以及分层分级进行信息查询、监督考核等的信息化管理。

(一)建设亮点一:抓住不同服务主体的工作“难点”,设计有针对性的服务功能

“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为五类用户提供服务,分别为集团党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集团党组层面,针对全局性动态掌控和分析决策等需求,平台通过大数据实时归集和梳理分析,为党组实施高效监督和管理提供重要抓手;基层党委层面,针对落实上级部署、推动方案落地、进行实时监控等需求,平台通过标准化的工作流程,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采集、全面的统计分析;党总支、党支部层面,针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的需求,平台通过“组织信息维护、党员信息维护、组织生活、党务办公、活动大厅、线上培训、考核监督”等功能,为党总支、党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效率提供技术手段支持;党员层面,针对党员渴求多样化、多渠道学习上级精神,机动灵活参加学习培训、远程参加组织生活等需求,平台通过“宣传资讯、党员书屋、数字党校、党费缴纳、视频会议”等功能,为党员用好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参加培训和组织生活,及时学习党建知识,定期交纳党费,接受组织监督等提供有效载体。

(二)建设亮点二:结合邮政服务点多面广、不易集中的“痛点”,设计PC端门户网站、移动端门户APP两个入网端口

PC端门户网站具有安全性高、操作面广等特点,主要面向各级党委和党务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各个维度、各个层级的数据维护、工作部署、信息查询、统计管理、运行监控等功能;移动端门户APP具有传播性好、操作简便等特点,主要面向广大党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针对邮政服务点多面广、24小时三班倒、员工分散不易集中等实际,充分发挥移动端的优势,为广大党员提供APP端学习培训、参加组织生活、参加调查问卷、交纳党费等移动功能,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提供关系转接、发展党员、交流服务等基础办公功能。

三、实施效果

“中邮先锋”充分发挥学习培训、交流互鉴、科学管理等功能,开辟了网上新空间、提供了交流新渠道、注入了党建新动能,全面提升了邮政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一)提升之一,把“组织联到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推动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中邮先锋”突破时空限制,消除党员和组织管理的“盲区、空白点”,实现“集团建网、党委靠网、支部用网、党员上网”的全新模式,打造了邮政网上红色家园。

(二)提升之二,将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规范党建工作流程,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

“中邮先锋”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开辟了“三会一课”、专题活动、党费缴纳、发展党员、关系转接等工作的线上模式,做到时效严谨、流程规范,成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新助手。

(三)提升之三,构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提升了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

“中邮先锋”汇聚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建立了分类分层专业化的课程体系,实现教育培训网络化、时间利用碎片化,开辟了各级党组织培训工作的新途径,拓展了基层广大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

(四)提升之四,科技赋能与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了党建管理效能

以高效的平台功能运行体系为载体,以丰富的信息资源共享为手段,实现党建工作在线组织、实时跟踪、上下联动、信息互通,增强了邮政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度和效率,成为党建管理工作的新抓手。

(五)提升之五,建构方便快捷的交流服务平台,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工作活力

发挥移动端全覆盖优势,通过“公众号、讨论组、活动大厅”等功能,促进在线互动交流,增强党组织亲和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交流服务的新方式和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新载体。

“中邮先锋”采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互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和催生“智慧党建”新形态,有效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平台运行一年多来,极大提升了党员吸引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支部“三会一课”累计8.4万次、每日答题13.5万人,较好支撑了党的各项工作。接下来,我们会持续优化完善功能,改进用户体验,推动中国邮政党的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