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银行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30
文字缩放:

“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是中国银行党务工作部应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打造和共享的党建工具,2017年7月1日正式上线,2年多来受到行内单位和行外客户的广泛关注和使用,是中国人民银行表彰的201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中唯一智慧党建项目。

一、起因和背景

(一)中央有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

(二)时代有要求。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重构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道路上,打造一个数字化、专业化、平台化的党建信息化平台是客观要求。

(三)党员有期待。党员干部队伍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青年群体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对网络化、信息化的知识传播和教育方式更感兴趣。在基层调研中,青年党员要求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党建学习和工作方法的呼声非常迫切。

(四)工作有需要。传统的党建工作还停留在“手工时代”,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为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趋势,增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党建信息化平台已是大势所趋。

二、做法和经验

中国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建信息化的部署要求,秉承共享、共建、共担当理念,联合重点客户单位,共同打造了“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平台具备PC端、手机APP端、微信小程序端等三种访问方式,共有“党组织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管理”、“党费管理”、“文化建设”、“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等六大功能模块:

一是党组织管理,是党组织日常工作的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直观地看到各级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党员的分布情况,以及党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的“三本明白账”,实现对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行量化分析和动态管理,让工作成效用数据来说话。

二是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建立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料库,帮助党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和在线测评,支持各级党组织自主设定学习主题,开展集体学习,学习进度公开透明、过程实时监督。考试采取闯关游戏的方式,提升了学习的趣味性。

三是党组织生活管理,是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管理工具。通过云端“党建圈”,实现党组织结构由“垂直型”向“扁平化”转变,打破地域隔阂,党组织可在线发起组织活动,实时分享交流工作经验,有效解决现实党组织固化和海外党员、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

四是党费管理,建立了党员交纳党费的情况、党费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这“三本明白账”。创新党费交纳方式,提供中国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交纳渠道,并将党员教育场景有效地嵌入交纳党费的全过程,增强党费交纳的互动性和仪式感。支持自动催缴、批量代交,以及自动对账、逐级划拨等功能,极大减轻党务工作人员工作负担,有效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五是文化建设,是一个供党员分享与品鉴美术作品、音像作品和文学作品的党员之家。党员个人可在线展示和分享文化作品,还可分享工作、生活、学习中的所见所闻所感。

六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是团组织日常工作的管理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直观地展现团组织架构、团员分布情况以及团建活动开展情况,是团组织和青年开展学习工作各项活动、展现青春风采的线上阵地。

三、成效和反响

平台已实现在中国银行境内1.7万多个党组织和14万余名党员的全覆盖,并推广到了15家海外机构党组织,因功能清晰、结构合理、体验友好,也赢得了众多行外单位的青睐。截至2019年11月底,平台已服务于近500家重点客户单位和18万名行外党员,覆盖党政机关、部队机关、高等院校、医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不同组织类型。同时,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旗帜网、人民网等媒体也相继对平台进行深度报道。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