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打造“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开启离退休党建工作新局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离退休干部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50
文字缩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针对离退休人员党员队伍规模大、居住分散、组织生活开展不便等现实挑战,积极探索新的党建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研发建设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复兴夕苑”,把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开启了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了离退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起因和背景

为适应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中组部老干部局提出了加强离退休工作信息化的要求。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充分结合,是落实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党建质量的有效途径。目前,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共有19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管理离退休人员党员453人,客观上存在党员教育管理难、支部活动开展难、学习信息交流难、党费收缴难等问题,迫切需要突破传统党建的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充分发挥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信息获取便利等优点,进一步创新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提升总局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水平,在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关心下,离退休干部局在多方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委托总局信息中心联合联通集成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复兴夕苑”—“复兴”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同时也指单位所在地复兴门;“夕苑”意为老同志的家园—以“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的模式,精心打造由老同志手机微信端和工作人员电脑端组成的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二、做法和经验

(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强力推进

总局领导非常关心重视离退休工作信息化建设,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亲自指导并批准了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离退休干部局精心组织,积极筹划,成立了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以及信息中心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信息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处室骨干人员和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组成项目建设组,委托总局信息中心会同联通集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从2019年初筹划,4月正式立项实施,经过反复修改调整,于8月30日实现系统一期正式上线运行。

(二)坚持导向、突出需求、实现功能

信息系统结合离退休人员党员实际需要,以精准服务老同志为根本,坚持党的建设为主线,依托“广电出版老年”微信公众号,突出党建管理、学习教育和交流互动,开设“支部建设”专栏,内含“支部信息”、“学习园地”、“互动交流”、“支部活动”、“我的党费”五项功能,供老同志们查询离退局党委党建工作详情、获取支部组织生活学习材料、在线咨询和报名参加支部活动、查询本人党费缴纳情况及开展互动交流等。

(三)长远发展、优化升级、提升体验

信息化建设是离退休干部局重点工作之一,信息平台建设必须着眼长久,不断进行完善升级,提升用户体验。信息系统一期上线后,及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使用培训,并在老同志中进行了推广应用。结合老同志使用需求,编写并发放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微信端使用说明》手册,同时,制定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信息系统管理、使用和维护,确保信息系统数据维护及时准确,管理规范有序,使用有效便捷。此外,还预留了二期建设端口,以便将直属单位离退休党建工作纳入到二期建设中。

三、成效和反响

自“复兴夕苑”上线应用以来,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和认可,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党建”优势,推动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组织上网、党员连线、突破时空限制

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在信息系统上进行注册使用,信息系统将居住分散、年龄结构多样的老同志凝聚到一个平台上,成为开展组织活动的强有力补充和依托。年龄大、身体弱、出门不方便的老同志们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进行理论政治学习、了解支部近况,与支部成员进行互动交流,“复兴夕苑”信息系统成为了老同志和党组织的连心桥。

(二)提升效率、减轻负担、提升党建质量

信息系统的上线,成为了强化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助推器。借助信息系统,解决了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年高体弱、居住分散,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的难点,减轻了各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负担,密切了支部党员的联系,让老同志能够及时了解党组织活动,随时上线进行理论自学,实现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的不断增强,提高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吸引力。

(三)创新载体、增强交流、释放组织活力

“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给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动能,互动交流功能使党组织和党员之间联系更加紧密,增强了老同志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同时线下线上相互融合促进,补充了传统组织生活模式,加强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释放了组织活力。

(四)搭建体系、规范管理、凸显精准服务

“复兴夕苑”信息系统与离退休干部局原有各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广电出版老年”共同构成了广电总局离退休工作信息化体系。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端进行管理,实现老同志各类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同时,也可以通过手机端进行实时管理操作,及时与老同志取得联系。操作使用简便,管理维护便捷,为准确掌握老同志情况、实施精准服务提供了保障,大大提升了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信息化程度,有利于为离退休人员党员提供更加精准化、现代化的服务管理。

四、意见和建议

结合离退休党建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情况,“互联网+党建”不能完全满足老同志们面对面交流、现实参与、集中学习等传统的现实组织生活需求和情感需求。因此,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互相补充互相融合的优势,又不能以线上支部生活完全取代传统党建工作方法。

“复兴夕苑”信息系统建设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作为一种新型的党建工作方式,在实践中也存在功能不全面、更新不及时、客观条件影响导致老同志使用受限等问题,影响了信息系统的吸引力和参与率。因此要在功能设计和内容发布上注重将党建工作和老同志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不断进行调整、升级和优化,充分发挥互联网生动、便捷、互动的优势,建设好支部网上阵地,让党建工作真正落细落实。

下一步,“复兴夕苑”信息系统将在二期建设中覆盖总局直属各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和老同志,构成机关和直属各单位二级信息体系,实现总局离退休党建工作的互联共享,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功能完备,交互便捷、管理科学的“智慧党建”平台,全力打造“互联网+党建”的实践升级版,启动“红色引擎”,为深入推进离退休人员党建信息化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