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迈入e时代 党建永在线

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51
文字缩放:

农业农村部系统共有离退休人员15033人,其中党员5789人,设党支部172个。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积极打造老干部园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系统、“金秋夕阳”APP“一网三平台”,努力激发“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的强大活力,实现了信息化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弯道超车,为e时代机关党建提供了生动实践。

一、起因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当前,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为离退休干部工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农业农村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关心国家建设和事业发展的热心不减、参与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的热情不降,但由于居住分散、行动不便、流动在外等原因,客观上造成“集中学习难组织、支部活动难开展、个性需求难掌握、信息传递不及时”等问题。另外,退休干部正在逐年增多,他们知识层次较高,思想观念更为活跃,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相比在职党员干部所具备的日常性接受党性洗礼的便利,迫切需要搭建永远在线的党建平台,引导他们科学判断形势,正确认识事物,确保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这些现实,都需要以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创新推动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单边向互动、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党组织就建到哪,组织生活就跟到哪”的目标。

二、做法和经验

(一)构建广阔平台,创新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离退休人员党员特点,利用“一网三平台”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在老干部园地网站开辟党建专区,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展示党建工作成效,自2019年以来累计发布动态信息674条,浏览量约10万余人次,受到老同志纷纷点赞。通过公众号及微信群矩阵,逐级覆盖到部系统15000多名离退休人员和各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党支部、老年大学以及兴趣爱好小组,每年推送党建动态、“三农”信息和通知通告1500多条,让老同志用在“日常”、学在“掌心”。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创办“建言堂”“四季讲堂”直播课堂,先后邀请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万宝瑞、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等10名老领导举办5期宣讲,部机关主会场及6个分会场同步传输,每次均有500多名老同志同步聆听。开发“金秋夕阳”APP,设计党支部建设等9个版块、59个模块,打造“党建信息一键知晓、建言献策一键提交、紧急救助一键呼叫、朋友互动一键连接”的快捷模式,把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二)发挥网络优势,开启教育管理新方式。聚焦不断增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的组织力,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员教育“永不下课”。把学习资料“传到网上”,在信息平台设置“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专区,每日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金句、党章党规、榜样人物等,有效提升学习教育参与度、覆盖面。把互动交流“搬到网上”,开展“入党誓词驻心间 不忘初心再向前”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网上交流学习心得,提升认识水平;开展“我的初心故事”主题活动,畅谈初心记忆、增强党员意识;开展“老年大学欢乐大课堂”主题活动,分享活动照片、加载书画诗词,在相互交流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把全体党员“连到网上”,帮助部机关31名旅居海外的退休干部党员和58名体弱多病、出行不便的老同志回归组织生活,通过网上视频会、网上老年大学等,实现“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架起“云端彩虹桥”。

(三)创新活动方式,打造晚霞生辉新境界。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实现价值搭建舞台。引导作用发挥,设置“晚霞生辉”专栏,通过VR视频、H5、音频播放等集中展示老同志典型事迹、初心故事,激励更多老同志学先进、赶先进。组织老专家远程授课,为贫困地区推广农业科技、培训技术骨干,利用公众号向贫困地区普及作物栽培知识,运用微信视频连线“一对一”解决贫困户种养殖难题。开展“建言献策”,在网站、公众号开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言”专栏,参与老同志3800人次,征集文章158篇、建言784条,近100万字。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举办主题宣讲5场、通过农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发布10名老同志系列专访,把老同志助力“三农”的力量汇聚起来,把科学致富的办法经验传递出去。组织“共同战疫”,疫情发生后,“互联网+党建”发挥了巨大作用:开辟“防疫专区”,推送党中央权威信息100余条、转载防疫知识80多条;老年大学采取“课件+语音”即时指导和“课件+回课”互动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和教学点评,累计350人次参加在线学习;各级党组织在疫情特殊时期通过视频会议落实“三会一课”800多场次,动员100多名老同志参与志愿行动,展示战疫作品51篇,部机关606位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捐款168299元、捐款人员比例达到94%。

三、成效和反响

“互联网+”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多方位接轨,受到部党组的充分肯定和老同志广泛好评。一是赋予了党建工作的新活力。新技术、新媒体的多维度使用,让老同志了解党建信息、参与党建活动更方便快捷,丰富了党建工作的时代内涵。目前,参与网上学习交流人数占能参与活动老同志的96%,比纯线下时代参与率提高了近30%;二是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互联网+党建”打破地域限制、拓宽信息渠道、改变传递模式,实现信息传递更直接、互动交流更及时、党建工作更“接地气”。老同志称赞“数据多跑路,老人少跑腿。信息可共享,节时又省费。党建开新路,网络促腾飞。”三是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规范性。“网上党支部”使得支部活动更规范、党员管理更高效、查询信息更轻松,党员的归属感更强烈,搭建起无形的“战斗堡垒”。

四、意见和建议

“互联网+党建”为党建工作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工具、注入了新动能,但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仍存在功能不够优、应用不够广,单向导入多、互动交流少等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一要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要充分发挥5G时代互联网普及面广、传播快的优势,通过微博、微信以及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扩大党建工作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二要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要注重优化功能设计、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内容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知网用网的培训,让党员干部争做“互联网+”的弄潮儿,用得上,舍不得,离不开。三要融合时代发展新动能。要通过云计算等技术追踪分析老同志兴趣点、关注点,努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激发学习教育的内在源动力;不断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