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运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进“智慧党建”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52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我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中国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要求,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全面启动党建和业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党建”,突出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其中,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智慧党建”总体思路

中国科协“智慧党建”以“积极探索新时代科技群团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规律,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指导思想,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坚持机关与系统联动、坚持问题导向”为基本原则,着力构建“1-3-1”,即“党建引领”“组织、人才、干部三大体系支撑”“工作机制保障”格局,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纵向贯通中国科协机关和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党的建设,横向融通党建工作和智库、学术、科普等主要业务工作,使党建和业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二)“智慧党建”总体框架

中国科协“智慧党建”总体框架设计可概括为“N+1”,其中“N”代表“党建云”平台和重大任务干部业绩管理平台等各类信息化业务平台,“1”是“大党建”数据平台。

其中,“党建云”平台是党建工作的操作平台和展示窗口,开设党务管理、学习平台、统计分析、党员互动、业务系统、党建管理等功能板块,实现组织生活即时发布、学习资料按时更新、党员思想随时互动、党建数据实时分析,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干部业绩平台围绕科协系统重点工程,聚焦关键绩效考核指标,跟踪掌握督促重大任务实施情况,将干部业绩考核与重大任务进展相挂钩,从网上实现重大任务进度管理,对干部执行完成重大任务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进而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和工作主动性,为培养锻炼、发现储备、选拔使用干部提供参考。

“大党建”数据平台是“智慧党建”体系的核心,主要功能是抓取和汇集科协各部门单位主要业务系统数据,在经过数据治理后形成统一的数据仓库,并在此基础上对科协的全面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形成可视化数据驾驶舱和展示大屏,供科协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进行调阅和下载,进而以此为统领将党建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可视化,以数据辅助决策、倒逼业务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切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三)激发基层活力的“党建云“业务平台

“党建云”平台是“智慧党建”的起点,始建于2017年第四季度。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应用,成功在中国科协直属机关“全贯通、全覆盖、全使用”,并正在围绕“一体两翼”(“一体”即9100万科技工作者,“两翼”分别为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统筹推进,逐步吸收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党组织进驻。2018年8月,“党建云”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支部工作”APP融合,打通了中国科协基层党组织与工委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其他部门党建信息沟通交流的“最后一公里”,并为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党组织入驻开辟了阵地——一是拓展了组织架构形式,优化了下级独立子网站设置的云架构,为开发集成科技社团党建管理、老同志服务管理等其他特色业务功能奠定了基础;二是探索内容聚合、多平台联动,以业务平台内容为主体生成基层党组织门户网站,在充分发挥各种媒介优势的基础上,夯实和扩大红色网络阵地建设,推动各渠道党建信息统一编辑、统一管理、统一发布。目前已有中国科协所属18家学会理事会及秘书处党组织和广西、西藏、陕西、新疆等4省(自治区)地方科协试点入驻。未来还将新开发党员电子档案、党费缴纳、视频会议等旨在提升党员获得感的特色功能。

(四)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大党建”数据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运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进“智慧党建”,是“大党建”数据平台的使命所在。“大党建”针对“全局数据无处看”难题,以数据治理为抓手,对全局数据进行大数据智慧化场景分析,为领导班子提供数据全面、管理到位、服务便捷的科学决策参考,并倒逼各信息化业务平台建设迭代完善。

一是着力生成一套“大数据”,建设以党建数据为核心、干部和重大任务数据为主轴、全面工作数据为延展的大数据平台,涵盖机关党建、办公、干部、重大任务、科技社团党建、学会、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和科普等各类管理和业务数据,以大数据、业务智能和数据挖掘等技术为手段,打通数据孤岛,实现各类数据融合分析及可视化,形成数据完备、内容准确、更新及时、使用方便的大数据“中央厨房”,为政治引领、科学决策、业务联动、服务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着力规范数据管理,以“谁生产、谁权威、谁负责”为原则,倒逼数据规范、数据集中、数据维护。明确各部门单位及干部的数据管理职责,形成一整套数据标准、数据管理、数据交换、数据使用、数据安全制度体系,做到数据的完整、正确、及时地更新,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和安全性。

三是着力实现流程再造,一方面促进旧系统互联,大量减少重复性数据统计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促进现有业务的优化和服务创新;同时,业务系统的完善和扩展可以进一步丰富数据平台内容,进而形成相互促进、交替完善的信息化生态,催生新系统建设,实现在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下所有业务看得见、各项任务落得实、软件系统用得好。

二、工作成效

(一)党建工作信息一目了然

“党建云”聚焦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撷取党员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组织上、行动上的活动数据,开设要闻信息(科协要闻、基层党组织活动和选树先进典型等)、学习答题(文字学习、视频学习、科技专题、答题测试等)、党组织主页(上至机关党委、下至每个党支部都有自己的主页)、党员视角(党建朋友圈,还有党员自发的各类话题讨论)、党员档案(党员参加党内生活的记录),可满足各级党组织党务管理和广大党员学习交流等多方面需求。运营以来,充分展示了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学习评议等情况,呈现了“看得见、交互式、可量化”的党建。

(二)党员学习态度发生转变

“党建云”业务平台打破了地域时空限制和组织壁垒,创造了随时随地学习分享交流的便利,党员学习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比如有的党员同志在地铁上使用手机观看学习资料,发布心得体会,每天在线学习半小时。此外,同志们思想交流也非常活跃,大家竞相开展#带着党建云去学习##青年干部座谈会#等话题讨论,相互点赞、评论。党员主动学习的习惯和相互间“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初步显现。2018年,中国科协直属机关1000多名党员在“党建云”上学习答题43000多人次,评论交流达10余万人次。

三、经验启示

(一)各类数据可视化分析和汇总

“大党建”数据平台依照“智慧党建”“1-3-1”格局设5大基本版块,即“党建引领”、组织体系、干部体系、人才体系和工作机制,其中“党建引领”的主要内容是“党建云”的党员个人学习交流、组织生活开展和科技社团党建的各类数据统计分析;组织体系包括各级科协组织、基层科协、学会组织和“三长制”(即将基层中小学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纳入到科协组织)情况;干部体系主要是科协干部情况和干部重大任务业绩实时状态的统计分析;人才体系包括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两院院士、学会会员以及青科奖等各类评选获奖者情况;工作机制主要内容是干部“党建+”业绩关联分析和“三轮”(即智库、学术、科普)驱动情况,目前链接了“科普中国”一些统计页面。此外,还有“人才规律”“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三个板块展示8个智慧场景分析,其中,“人才规律”板块展示对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两院院士、青科获奖者的人才画像详细数据约5千条的多维度分析;“立足国内”板块根据近20年各省区市GDP、高等院校数量、规模企业研发投入、科技工作者数量、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和专利授予数量等数据共计3万余条,按省级行政区划进行五维大数据分析;“放眼全球”板块对世界各国的顶尖人才和学者总数、GDP排名及人才迁徙情况进行关联分析,展示各类国际化数据2万余条。

(二)设立党组织活跃度指数

“智慧党建”的基础在于服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其价值在于服务党组科学决策。“智慧党建”要真正实现“智慧”,必须在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上下更大功夫。“智慧党建”在党务工作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生成了大量各类数据。为客观公正地反映不同单位党建成效,我们探索设立了党组织活跃度指数。该指数分党支部和党委(总支)两个维度,通过综合考量党组织积分和党员个人积分加权合算生成。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智慧党建”将以有效激活科协系统组织节点,促进组织力提升和深化业务应用为重点,着力织密基层组织、人才工作、群众服务三张网,夯实“党建云”、人才资源与服务、群众服务、“大党建”数据四个平台,使“智慧党建”覆盖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和更多科技工作者。一是拓展“党建云”平台组织体系覆盖范围,二是提升“党建云”平台用户粘性,三是提升“大党建”数据平台智慧化水平和深化数据应用,四是完善“智慧党建”信息化体系。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