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不能面对面 更加心连心

——通过“互联网+党建”新平台 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联部礼宾局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56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中学习、面对面开展工作受限,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难度增大,党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联部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发挥党支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中联部礼宾局党支部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推动党建、业务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显著。

二、做法和经验

(一)学理论、明责任、抓落实,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意识。及时在局微信群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报道,认真落实中央及中联部有关工作指示和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局支部层层压实责任,以各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每日进行“零报告”和“行动轨迹报告”,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抓好网络云学院“科学防控、战疫必胜”专栏学习,绷紧防控之弦,丰富防疫知识,提高防疫能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礼宾工作新形式,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外事工作要求。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通电话,宋涛部长会见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外长、与老挝中联部部长、古共中央国际关系部代部长通电话,部领导与俄罗斯统俄党视频连线交流疫情防控经验等重要礼宾保障工作。认真设计重要外事活动视频连线预案,积极探索网上论坛、网上会议等新的交往平台中的礼宾工作。

(二)深交流、谈变化、强信念,在疫情防控中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顺应青年同志喜爱并善于网络交流的特点,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平台,通过微信群举办“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改变了什么?”的线上交流活动,了解青年同志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引导。14位青年同志结合个人经历,谈了疫情对世界、中国和自身所带来的各方面改变,局党支部书记参加并作引导性发言。线上交流让年轻同志们更能够去除顾虑、敞开心扉,深入思考,交流坦诚深刻,充满正能量和真感情。大家深切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深化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

(三)读好书、强素质、有收获,在疫情防控中营造浓厚的支部学习氛围。组织青年同志认真研讨,积极参与部青年理论午餐论坛(网上),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外交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开展理论交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走向深入。开展主题为“非常时期·非常收获”线上读书体会交流活动,党员干部结合个人实际自选书目,学习《习近平用典》《知之深 爱之切》等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政治理论著作,《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九十年纪实》《大国沧桑十讲》等与党的对外工作密切相关的书籍,以及《枪炮、病菌与钢铁》《公共危机管理》等旨在拓展视野的各类图书。每人撰写书评并在局微信群中发布,相互提问,交流体会,进一步启发思考。开展读书体会评选活动,并积极参加机关党委开展的读书交流“百字微评”活动。结合部重点调研方向和第十一届“求是杯”理论征文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关系演化、周边地区形势以及创新对外交往方式、党旗在外事活动中的使用、外事礼品开发等开展调研,努力锻炼队伍、提高水平、做出贡献。

(四)全覆盖、纾困难、暖人心,在疫情防控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传导至每名党员干部,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各党小组通过网络密切关注党员思想动态,及时疏解焦虑情绪,了解并协调帮助解决党员干部实际困难。面对重大高访任务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根据实时发布的信息,为参加任务进行严格防护的同志提供代收快递、采买物品等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在微信群播发男同志录制的“三八”妇女节祝福视频,进行居家生活、美丽春天图片展示,打造网上温馨家园,营造健康向上的局内文化环境。大家表示,虽然防控疫情让我们不能开展聚集性活动,无法面对面,但党组织的关心温暖,使大家在疫情面前更加心连心。

三、成效和反响

部领导对礼宾局党支部创新开展的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线上读书和线上主题讨论活动的形式和做法获得广泛好评,得到借鉴和推广。“旗帜网”对相关做法进行了报道。支部党员干部对“互联网+党建”工作形式普遍欢迎,认为疫情期间开展的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参与度广,支部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四、意见和建议

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和活动设计,积极探索和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建议针对机关特点开发和优化支部工作APP等软件,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形式,拓展党建工作平台,积累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增强“互联网+党建”工作实效。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