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

“刚柔相济”打造互联网+党建阅读新思路

中图公司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0:59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怎样既能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筑牢后方战斗堡垒,又能助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活力是新时期党的“五大建设”的着力点。

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也给传统的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互联网+的运用,不同行业都在积极寻找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举措,党建读物是推进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工具,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在组织工作战线上弘扬和建设先进文化,为党的建设服务,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是党建读物传播企业的光荣使命和根本任务,目前,党建读物的传播主要停留在实体书和特定的平台上面,对“互联网+党建读物”的研究比较少,缺乏广泛的传播与应用,且都是特定平台,覆盖率有限,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读物的结合,促进党建读物的传播与覆盖,对推进党建创新发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二、做法和经验

“主题阅读”电子书柜是中图公司在手机阅读越来越普遍的当下特别推出的新型阅读产品。该产品将自身积累的海量数字资源,按照不同主题分类,借助移动化、碎片化技术加工,形成一个个电子书柜。“主题阅读”电子书柜有以下鲜明特征:

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主题书柜紧扣国家政策,精准开发主旋律产品,倡导和推广正能量阅读。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所有书柜的书单,均出自名家大师或权威机构推荐。例如:党建书柜,集合中宣部与中组部推荐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中华传统文化书柜,出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推荐活动;马克思研究书柜,来源于人民出版社与中央编译出版社推荐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书单。公信力高,极具参考价值,为读者指明了学习的方向。

植入各个互联网平台:中国数字阅读行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过了萌芽阶段、起步阶段、高速发展阶段,目前处于稳定发展阶段。近年来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2018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2亿人,同比增长14.3%。当用户习惯发生改变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也应发生改变,主题书柜能够以轻巧便捷的方式,嵌入到任意APP的服务功能或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中,实现内容产品与新媒体平台的无缝对接。帮助各个年龄段、各阶层用户精准地从海量信息中选择对自己有价值的内容,提供及时、便捷的高效阅读服务。

线上线下同发展:主题书柜积极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采取“名家推荐+月月主题+用户免费”的学习提升模式,打造出独具开祥特色“线上+线下”能力提升方式,所选读物内容激情洋溢,正确的道理,加上活泼的阅读形式,读来毫无枯燥之感,展示了优秀党建读物的强劲魅力。

在“线上”提升方面,以“互联网+智慧党建”为切入点,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党员平、运营商、移动办公平台、各企业自有APP等平台,先后建设了习近平的“书柜”、党建书柜、新时代新经典书柜等多个书柜,逐步完善了智慧党建阅读体系。不仅如此,还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书柜、祖国70周年书柜、青少年书柜,在阅读党建读物的同时,增加用户的可读性,适用于各个阶层年龄段的用户,并且定期为党组织提供阅读报告。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务工作的现代化、智能化和个性化。

在“线下”活动方面,在各企事业单位、各协会、各街道社区、各级图书馆,开展“线上读书线下评选”、“区宣讲活动”、“领读人”等活动,并且在国际图书展的时候,策划评选“最美传播正能量阅读企业”颁奖,并建立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党建的品牌力量,将活动常态化,确保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三、成效

(一)主题书柜等相关产品依托各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及自有APP、街道文化站、图书室、社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积极推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公众场所”活动,建立完善公共场所、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学习园地,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要有主题书柜,争取各级各部门不留“死角”,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及时传播。

(二)主题书柜自2019年1月上线,通过进党校,进企业,进协会,进街道,进社区等方式,开展线上传播,线下活动等方式,短短一年来,点击量已经突破600万,2020年有希望突破千万大关,这不仅是一个量得变化,更能说明大众越来越接受互联网+党建的形式,真正做到科学创造美好生活。目标人群也从机关单位增加到学校学生、社区群众。组织面更广,受益人群更多。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主题书柜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一是实现了网上“自主学”,通过运用“微博+微信+直播”等多媒体的信息与技术融方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干部通过“智能手机”就能直接阅读中组部、中宣部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书籍,使党员学习党建读物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另外可以自主调解,文字大小,以及听书等功能,解决各年龄段阅读所遇见的问题。二是自动生成后台数据。党组织进一步了解党员群众学习效果。

(四)此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仍在武汉、湖北及全中国肆虐。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出版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快速应对、主动作为,紧急出版疫情防治出版物。中图主题书柜身为央企平台,在此关头,积极响应社会关切和行业倡议,第一时间紧急联系相关出版物的授权,策划和上线战“疫”书柜。截至目前,战“疫”书柜集合了全国30余家优秀出版单位的近50种防疫电子图书、4种少儿科普绘本,以及有声知识内容,均为正版授权资源,且数量将持续增加从成人防护、心理健康、儿童科普、医学等多种角度帮助大家充分了解这一新型疾病。人类每一次与病毒的对抗,都让我们对自己、对大自然、对社会,更多一分了解。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用科学的方法调节身心健康,用知识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就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

四、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互联网+党建评选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县(市、区)和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每年对优秀党建传播案例,进行颁奖,邀请更多企事业单位,各级党组织加入到传播的行列中来。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互联网+党建传播细节细则,明确传播管理标准,进一步加强活动,落实责任,使传播方式及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各级党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各级宣传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搞好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意识和素质。各级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进行深入宣传,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