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开拓抖音式党建阵地

福建省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01
文字缩放:

针对机关党员干部接收信息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年轻党员、普通群众关注模式的改变,为了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福建省直工委积极开拓创新,运用融媒体理念,在全国省直工委首家推出“福建工委”抖音公众号,努力探索开放型党建宣传新模式,打造新媒体运营平台,切实强化党建工作开放互联程度,创建福建省直机关工委党建宣传特色品牌。

2019年新春伊始,中央政治局举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媒体深度融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融合方式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基石。“两微一端”作为政务新媒体,长期以来其传播模式已经出现了“僵尸微博”“睡眠微信”等现象,与政务新媒体的目标和职责背离。而抖音短视频的出现,给媒体深度融合开启了绿色通道,其“声画结合”的特点强化了视频的感染力和传播效果,给政务新媒体宣传拓展了新的平台和载体。

一、起因和背景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新媒体应用的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主要平台。开展“互联网+党建”是在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和时代需要。对此,福建省直工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通过搭建抖音平台,建设了开放式网络党建,实现党建工作方式的创新、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做法和经验

(一)传播正能量,树立优秀党员模范。近日,抖音发布了《2019抖音数据报告》,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对于网络上出现的先进党员事例要及时推进,为广大党员群众树立模范榜样。以2019年10月25日推送的福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代表林炜为例,通过短短一分钟不到的视频,生动展现了第一书记林炜在驻村期间为脱贫攻坚所做的突出贡献。通过对优秀党员事例的传播,以抖音为平台,不仅能够让党员在业余时间学习,还增强了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这种视频短小精悍,主题聚而精,切入点小而巧,架构简而清,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

(二)紧跟潮流,抢占网络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网民在哪,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就要建到哪儿。”因此,积极引领主流舆论,是新时期党建宣传的首要任务。

2020年1月爆发的武汉新型肺炎牵动了十数亿国人的心。在危难关头,如何正确引导舆论走向、树立党员形象、鼓舞信心、凝聚力量成为摆在“福建工委”新媒体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春节假期刚开始,“福建工委”就陆续以滚动发布的形式推送“防控疫情”抖音视频,多时段、多层面转发、刊登、推出防控疫情的通知、要求、做法和感人故事等。如,在传播防护知识方面,我们推出了“‘木鱼医生’敲重点”“张艳青喊你‘洗手’啦”“怎么处理废弃口罩”等视频,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广权威的预防知识。在传递及时资讯方面,我们推出了“官宣!你最操心的口罩问题有回复啦”“福建工委再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工作会议”“快讯,福建首例确诊病人出院”“燃爆!140秒视频看‘火神’速度”“邮政‘国家队’使命必达”等视频,有效回复了社会大众关切的问题。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大力宣传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突显的人物典型,如“我的爸爸是英雄”“致敬援助武汉医疗队”“家园有难,我当出征”“超感人,抗击疫情公益MV”“福建‘白衣天使’倒在一线,年仅52岁”等视频,以鲜活的、富有现场感的视听语言感染人、鼓舞人,传播大爱。

除此之外,福建工委抖音号紧跟时事热点,发布《烈士舍身推开群众,牺牲9月后女儿降生!》,引导正向舆论。2019年10月26日推送的《40秒生死营救!天然气泄漏,路人瞬间被烈火包围!》点赞数高达43.9万。这些视频往往能吸引很多用户观看,获得较高的播放量和点赞量,用户产生共鸣并发表评论。

(三)创新传播形式,强化政务传播效果。政务新媒体入驻抖音,与抖音的融合无疑给政务宣传提供了新的渠道。与微博、微信以静态文字和图片为主的传播形式相比,短视频具有更好的创造性,更容易利用动态画面和音乐承载更多视觉知识,符合受众的审美诉求和阅读习惯。这样不仅能强化政务传播效果,而且能够优化传播体验。“福建工委”抖音号在国庆期间发布的几个短视频,如《阅兵仪式上的这个细节看哭了无数网友》、《献礼70周年》等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参与互动,展示的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三、成效和反响

福建工委官方抖音号开播至今(2020年2月9日),粉丝数3.1万,作品数56条,总播放量近2800万,总点赞数123.6万,平均单条点赞数2.2万,福建省委内刊《今日要讯》予以报道,给予充分肯定。

单条点赞最高的是《40秒生死营救!天然气泄漏,路人瞬间被烈火包围!#最热点#正能量》,点赞数86.7万,根据第三方监测平台飞瓜数据:该条热度为80.7,传播指数颜色为橙色。该短视频以“好人”“一生”“平安”“能量”“转发”等热词被广为传播转发。

单条评论数最高的是《烈士舍身推开群众,牺牲9月后女儿降生!#最热点》,总播放量334.4万,点赞数30.0万,总评论数为154条,该短视频以“英雄”“致敬”“孩子”“心疼”“年轻”等热词被广为传播转发。

在抖音App中以“工委”关键词搜索用户,福建工委的抖音号各方面数据遥遥领先。

四、意见和建议

短视频的出现为政务新媒体的迭代和突围提供了新的契机,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其他政务新媒体平台中曾出现的“僵尸”“自弹自唱”等问题,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新的挑战。

(一)内容同质化,应追求原创性。对于一些受关注程度高的新闻事件,众多政务抖音号都发布了相似的短视频内容。热点事件短视频中的同质内容无法突出本政务抖音号自身的特色,缺乏原创性,在众多政务抖音号中容易被用户忽略。政务类抖音号在发布短视频内容时,应该突出自身特色,不再“雷同”。

(二)传播手段单一,应挖掘创新性。从众多的政务抖音号发布的内容形式看,缺乏创意创新,浅层结合式占大多数。如果没有新颖的内容,这种融合形式的视频也会产生视觉疲劳,很快失去关注度和传播价值。因此在形态方面,政务抖音号应该结合实际,在全面掌握抖音传播特点与规律的基础上,在内容上积极开发时政短视频、新闻短视频、故事短视频等形式,多以原创新颖的形式传播正能量,打造多元化、开放化传播矩阵。

五、结语

政务新媒体与抖音号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在不断摸索发展过程中,多元化融合已经创造了上文列举的很多价值。政务类抖音号作为抖音类型中红色力量,做好自身的同时,应在其他类型前树立一面旗帜,助力短视频的发展,成为抖音坚实的支撑力量,打造政务宣传抖音矩阵,创造“政务+短视频”共同体,推进融媒体全面发展。政务类抖音号的迅速发展壮大,带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对短视频的研究不可轻视,尤其是对政务与抖音融合方式等基础性研究,做好基础研究才能有效助力政务类抖音等短视频的长期健康发展。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