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互联网+党建”宣传集群模式的探索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04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大众的生活方式、学习模式都有了颠覆性的变化,也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微博、微信、各种政务、生活、服务型的APP也多元化了党员干部获取信息的渠道。可以说,PC端已成为一种传统的宣传模式,给传统的网页+党建的宣传模式带来冲击。如何让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新时代的要求相结合,强化学习成效,使党员教育焕发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党建宣传更有效果,这两方面成了目前党建工作的新挑战。因此,互联网已成为重要的党建新环境,正在塑造着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开展互联网+党建,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措施。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迎新而上”,积极探索新路子,改变一往“单兵做战”、分散宣传的模式,针对不同群体,创新党建宣传工作,开创“互联网+党建”“1+2+N”宣传机制,即“1个网站+2个端+N个新媒体平台”的党建宣传新模式,通过多个宣传平台打造青海党建宣传集群和品牌,做到党建宣传多屏共振、有声有色。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资源,内容为王,让党建宣传更有内涵

近几年,虽然新媒体日新月异更新迭代,但是也有许多党员干部习惯从PC端网页上获取讯息。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所属青海新闻网多年来一直在首页开设“党建”频道和专题,以“聚焦党建动态,展示党建成果,宣传鲜活典型,提升党建活力”为宣传重点,坚持内容为王,整合所有媒体党建宣传资源,搭建学习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宣传内容,成为青海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和学习党建信息的互联网平台。同时,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进行集中报道,形成宣传声势。部分涉及“党员先进人物故事”、“党建宣传新亮点”、“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曝光”等内容的重大稿件,被中央和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扩大了我省党建工作的宣传影响力。目前,累计发布全省党建方面的稿件3200余条,点击量达到1100余万。

(二)打造指尖上的“党员之家”,让党建宣传更接地气

新闻中心依托青海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大美青海”客户端和“青海新闻网手机版”两个客户端,在首页开设“党建”栏目,围绕“基层党建、组织工作、先进典型”党建宣传理念,展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人物及经验做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指尖上的“党员之家”。这种宣传打破了党建工作在时间、空间的界限,丰富了为广大党员服务的形式,时效性强、信息量大,党员干部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有选择性地阅读。同时,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做好舆论引导。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踊现出许多党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这些既鲜活又贴近基层、富有生命力的实例,通过客户端及时报道出去,受到网民好评。通过这些报道也让党建宣传动起来、活起来、更接地气。

(三)搭建微平台,开展微宣传,多点发力,让党建宣传实现线下线上高度融合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目前有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凤凰号等二十几个发布平台,具备信息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等优势。各类平台多点发力,充分利用已有的媒体资源内容,以“图片+文字”形式及时宣传党建动态、党的政策等。同时,我们结合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发布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通报、对相关政策法规用H5、图解等形式表现出来,开展微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宣传更方便,更快捷,普及率更广,覆盖面更大。广大党员通过各类微平台随时能够了解党建资讯,接受党的教育,发表评论,实现了党建宣传线下线上的高度融合。

(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让党建宣传更有力度

新闻中心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青海分平台的宣传优势,开设理论讲堂、干部论坛、学思践悟、脱贫攻坚等栏目,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刊发党建系列文章,把“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打造成了党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突出、优质高效的学习平台。同时,把“学习强国”发布内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建宣传内容更有高度、力度和广度。

三、反响和成效

(一)坚持“内容为王”,是做好“互联网+党建”宣传集群模式的根本。我们着力在品质上追求专业权威、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将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正能量的党建内容,通过不同形式传到各平台,实现了重要精神及时传递、党建动态及时展示、党建成果实时共享。也极大地带动了大批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向我们投稿。最终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二)坚持“创新为要”,是推动“互联网+党建”宣传集群模式的优势。创新作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在党建宣传中同样重要。我们通过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方法,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紧紧地结合起来,党建新媒体作品中10万加的作品频现,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效果。

(三)坚持“协调联动”,是实现“互联网+党建”宣传集群模式的途径。新闻中心编委会统筹协调党建宣传,以“1+2+N”的宣传机制,实现宣传内容统一安排,多个平台不同展现,形成县级融媒体党建宣传自上而下、纵向联动的主流声音传播矩阵和层层扩散、全面覆盖的传播渠道,做到数量上铺天盖地、形式上生动新颖、参与上更加便捷,让网络更多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四、意见和建议

“互联网+党建”宣传集群模式虽然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党建品牌。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如:运用视频、音频、动漫等形式制作的党建新媒体产品不多、线上线下互动,用网言网语说网事网情不够。下一步,新闻中心将加大投入,创新形式和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围绕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宣传活动,用主流引导多元,营造出良好的基层舆论生态环境,推动党建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