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以互联之“智”赋党建之“能”

深圳市税务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05
文字缩放:

一、背景和起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党建工作,“互联网+党建”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圳税务党建工作面临“三大困惑”。一是如何“理顺”。在党建工作由税务总局和地方党委双重管理的体制下,新机构如何适应新形势,让“条”与“块”关系理得更顺、结合更紧密、合力发挥更充分,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二是如何“压实”。深圳税务系统共有党员4500余名,各级基层党组织200余个,点多面广线长,党建任务传导面临横不到边纵不到底、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如何“扛牢”。税务机关常被片面理解为“业务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有待增强,基层党务干部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为推动改革走向纵深,破除党建瓶颈困惑,发挥党建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作用,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智税党建”平台,借助互联网之“智”,理顺关系、打通经络、厘清责任、激励作为,切实提高深圳税务党建工作“效能”。

二、做法和经验

深圳税务“智税党建”平台的核心是知识管理、事务管理和决策支持,内建“质量标准”“工作规范”“知识仓库”“任务推送”“组织管理”“激励追踪”“党费管理”等功能模块。其中,“质量标准”是基于《深圳税务系统党建质量指标体系》的内嵌系统,与“任务推送”融合实现事务管理、科学评估和决策支持;“工作规范”是基于知识管理的系统,通过严格的版本控制和维护,方便知识开发利用;“知识仓库”是基于共享的知识单元,包括资料库、法规库等;“激励追踪”是基于心理学的探索尝试,以心理学原理为指导,从细微之处着手,激发人的内生动力;“组织管理”“党费管理”是日常党务工作的工具,用于释放低能劳动提高工作效率。

(一)聚焦创新需求,实现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注重“互联网+”的技术优势,结合党建工作实践,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方法提升工作质效。1.平台采取事项、资料、组织、人、沟通、消息的一体化聚合处理模式,对日常事务和重点工作事项进行集中智能管理,并支持跨部门、多成员协作,提高工作事项的统筹和协同处理能力,让各项工作透明可控。2.“质量标准”模块中,对各项事务进行智能推送、智能督促、智能指引、智能审核和智能评估,有效提升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3.对制度规范、经验措施等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将碎片化和分散化的知识整理关联化、聚合体系化,用Web技术进行可视化表达,创建知识模型、知识地图和知识仓库,减少因人和事的变动引起的知识流失,提升组织记忆。

(二)着眼质量标准,实现事务规范化清单化。针对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实际,将管党治党制度体系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流程、方法和指南,以获得党建工作的最佳秩序和最大效能。1.编制《深圳税务系统党建质量指标体系》,细化“工作事项”“质量标准”“考核方法”“时间节点”“推送人员”“指引规范”等内容,实现了党建质量指标体系建设的集大成。2.针对日常工作事项,建立流程图,明确工作步骤和要求,梳理具体的工作依据和条款内容,全面实现党建任务的清单化、精细化管理。3.运用“工作提醒亮灯,任务完成关灯”机制,解决工作规范化、及时性问题;在亮灯关灯过程中,对日常事务数据化记录和处理,利用大数据让党建事务透明化、可视化,为工作评价提供数据支撑,提升决策科学性有效性。

(三)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党建便捷化人性化。运用技术手段,激活个人、群体、领导、组织的内部脉络,协调“人—人”系统,探索分众化、差异化的招数,在贴人、贴身、贴事、贴心中促进党建业务优化和融合。1.依托“激励追踪”模块,将党员干部的荣誉信息通过徽章、标识等方式,与基础信息进行捆绑展示,营造积极向上、比学赶帮的氛围。2.依托政务微信,在生日、节日、入党纪念日等时机推送电子贺卡和祝福信息,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荣誉感归属感。3.通过与“财付通”平台对接,实现党费精准管理、党费在线支付、零手续费入帐、报表一键导出、异常情况追溯等功能,提升用户体验。4.简化信息分享和查询调用,倡导单位和个人分享自己的知识,汇集集体智慧,减少重复劳动,提升质量效益。

三、成效和反响

深圳税务“智税党建”平台以数据支撑、信息聚合彰显互联之“智”;以亮灯推送、结果考核实现从严之“治”,以标准可循、过程可视实现管理之“秩”,以减负增效、纵合横通提升党建之“质”,投入使用以来获得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好评。

(一)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质效。通过对党建工作的细化量化,实现了党建工作任务的智能推送、及时提醒、精准指引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做什么”“何时做”“谁来做”“怎么做”“做的怎样”等方面问题。

(二)进一步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通过信息平台的精确计算、分析统计、在线存储、智能处理等,既符合党的组织活动程序,又减轻了基层压力,由此形成了党建工作良性循环。

(三)进一步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智税党建”平台以互联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建工作“纵合横通”,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条脉络、疏通“毛细血管”、激活“末梢神经”,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传导到每级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

四、意见和建议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日益发展,党建工作场景更加丰富多元,互联网与党建必将从相“加”走向相“融”,走向“智慧党建”。“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前景广阔、挑战巨大,机遇与风险并存,有两点建议:一是梳理优化适应新时代技术发展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鼓励基层创新,比如允许探索党建资料无纸化。二是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兼顾安全和便利,打造全国互联互通的党建生态系统。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