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智”育红云朵朵 “慧”就党建云海

江苏省如皋市级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06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党的十九大将信息化列为“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要任务,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出明确要求“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如皋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针对近年来“互联网+党建”运行中出现的重整齐划一轻特色打造,重平台开发轻后续管理,重线上展示轻线下实效等问题,创新工作模式,探索实施“雉水党建云海工程”,指导市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结合部门业务和工作模式打造“小精专”的特色平台,对深化党建工作与信息化手段运用有效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增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二、做法和经验

一是培育最美“一朵云”,在平台建设上精雕细琢。在党建云平台开发上,不搞“大一统”粗放式推进。坚持以点带面,先育盆景,再做风景。分别挑选检察院、组织部、烟草局三个不同类型部门进行试点开发,要求试点部门在开发党建云平台时充分结合部门工作和业务特色。如市检察院打造的“一个云平台、两个客户端”(党建智慧云平台,手机端和WEB端),集党员管理、网上学习、党建活动、台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有效破解干警工学矛盾,实现了党员活动的量化管理。市委组织部全面升级扩容“雉水在线”学习管理云平台,与雉水先锋、党建新闻频道、如皋发布等各类新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员教育形式更多、角度更广、效果更佳。烟草局在开发云平台的过程中利用党务工作者以及高级软件工程师组成QC小组先行先试,实现了对党建各项信息数据的链接、融合及提取的专业化管理。

二是打造专业“云支队”,在信息互联上精挑细选。建强专业化平台管理队伍,明确机关党务工作者负责平台信息的采集和应用工作。搭建微信交流群,建立信息报送、经验分享、难题共解的即时交流机制,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的平台内容“供应商”,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平台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共配备56名平台管理员,同步建立了平台管理员台账,形成了一批宣传、推广、使用党建平台的骨干力量,为党建平台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创新开发“云定制”,在服务群众上精准施策。针对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对接不畅的问题,研发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居民点单、社区汇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四单制度,社区通过web端广泛征集群众需求,并进行梳理归类,发布项目信息,同时根据机关党员能力和个人特长,对一些重点项目进行推介。机关党员通过“掌上社区”APP手机端,对发布的项目信息进行“抢单”认领,社区党组织和群众代表对项目实施的过程、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实时评价,及时进行记录归档。通过系统的运用,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成效和反响

一是工作模式得到完善创新。如皋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互联网+党建”方面的创新实践改变了本市机关部门党建工作的模式和面貌,为加强党员教育和党组织管理提供了重要载体和手段。截至目前,全市市级机关部门已建成面上党员教育管理平台1个,“小精专”党建云平台4个,覆盖党组织56个,党员6713名。同时还形成了以如皋党建网、“雉水在线”微信公众号为龙头,31家市级机关重点部门新媒体平台为矩阵的互联网党建工作宣传格局。

二是群众满意率得到较大提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互联网手段,拓展了党员管理途径,实现了党员干部由“单位人”到“社区人”的转变,使在职机关党员干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双重管理”、“双重监督”、“双重考核”,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延伸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触角。通过精准服务群众需求,累计认领、实施服务项目4300项,29万人次参加,化解矛盾纠纷1050个,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9.32%,真正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品牌知名度得到初步彰显。如皋互联网党建工作宣传矩阵在南通形成较大影响,其中,如皋城管、如皋安监发布微信影响力均居本系统内全省甚至全国领先水平。检察院“一云两端”智能化党建工作平台,在“江苏省全国经济百强县首届党建论坛”上作为现场参观点演示,相关做法被江苏省机关工委专刊在全省推介。“如皋烟草智慧党建云”QC创新课题入围2019年江苏省质量协会成果发布会,获评二级技术等级成果。

四、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增强党内生活仪式感。“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以信息即时传递打破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时空距离,但也减少了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情感互动和思想共鸣。要定期通过线上发起、线下开展的工作模式,建立党费集中缴纳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以及过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内生活的仪式感,时刻提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提升大数据处理能力,增强多平台互联互通。要合理利用资源,减少人员开发和资源更新不及时的难题,主动融入地方融媒体建设,以融媒体中心为技术平台,搭建党校、党史办、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为支撑的内容供应网,同时有效整合“学习强国”、地方主流媒体平台、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学习平台内容,建立起集学习平台、党建网站、党建频道、远程教育平台、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等多种载体于一身的大数据枢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联。

三是要紧贴需求,增强互动性和实效性。要紧贴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解决覆盖面的问题,通过建立“党员点单、部门接单、平台派单”的互动式学习模式,增强参与度和实效性。要将“互联网+党建”建成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畅通党员群众表达意愿诉求渠道,为党员参加党内活动和群众办事提供多样性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走路,党员少跑腿、群众得实惠”。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