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给党建工作插上智能的翅膀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16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一)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去年2月,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7月9日,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因此可以说,机关党建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刻。

(二)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矛盾困境。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不严格,存在补记录、记录要素不全、会议内容记录简单、会议议题议而不决等标准不高、程序不严谨的现象;少数党支部书记重业务、轻党建,以业务工作忙为借口,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不严格、内容打折扣;各党支部缺少专职党务工作者,只有兼职党务工作者,由于主动愿意做这项工作的人较少,只要单位进了新人,大多由新人承担此项工作,所以频繁换人,导致业务不熟悉、工作不连续。

(三)机关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步子慢。党务工作本身手段传统、方法单一、务虚工作占比重、检查考核刚性标准少,是造成党建工作不吸引人,被敷衍应付的重要原因。另外,在大数据信息化大潮这下,机关党建工作跟不上时代步伐,特别是在年轻一代头脑里留不下痕、扎不住根。

如何抓住机遇,摆脱困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一个台阶?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依托法院网,组织力量,投入资金,开发了智慧党建平台。

二、智慧党建平台的主要功能及做法

智慧党建平台在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党务活动管理、党费收缴管理等方面都实现了智能化,功能强大实用,方便操作。在党务活动的智能化管理方面实现了“五个转变”。

(一)实现了党务工作由“务虚”到“务实”的转变。体现在保证党务活动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上。如落实“三会一课”,在时间上,任务发布后,所有党支部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并按要求上传活动材料,过了这个时限,平台将不再进行审核计分;在内容上,平台上所有有权限的党员和领导随时都可以查看活动记录。由于内容及时,对刚开展的工作,人人心理都有数,敷衍应付不好过关,很好地保证了活动质量;在人员上,平台以身份证号码作为身份的唯一凭证,为所有党员都设计了签到功能,每次活动后,每名党员都必须在自己的电脑或手机上签到,别人不可替代,确保了党务活动不留死角。

通过将党建工作过程透明化、流程化,例行性工作钢性化,结果科学量化,真正实现了党务工作的“虚功实做”,倒逼党支部和党员在思想上真正对党建工作重视起来。

(二)实现了党务工作由“结果检查”到“过程管控”的转变。在第一个转变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可以随时随机检查,通过加扣分等形式,及时提醒党支部查漏补缺。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视觉的动态化、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确保了党建工作有效落实,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实现了党务工作由“定性考评”到“定量考评”的转变。引入积分制,客观、科学的评价支部及党员的工作。按积分必得项和积分加分项两种模式,采用系统自动评分和人工确认得分相结合的方式,让积分机制分布在每个活动中。如按要求完成对某份文件或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为必得积分,党员个人就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并上传就可以加分,支部开展了机关党委没做要求的党建活动,或者支部工作受到上级表彰奖励的可以加分。这种基于党员个人成长、党支部工作规范的积分制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参加党务活动、党支部创造性开展党务活动的积极性。

(四)实现了党务工作由“固定平台”到“移动平台”的转变。通过平台,党员和支部管理员均可通过手机端进行党务工作的查看和处理,有效解决了法官、干警业务忙无法及时完成各项党务工作的困难。打造远程会务平台,外出党员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接入会议现场,通过远程会议,解决部分党员因为出差而不能参会的时间、空间冲突问题。

(五)实现了党务工作根据大数据统计结果形成科学精准决策的转变。平台在运行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重要党建工作数据进行自动统计,统计结果就是机关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如根据系统提供的各党支部党务活动的党员参与率,可反映各支部对所属党员的管理水平及现状,使机关党委帮带哪些支部,表彰哪些支部的决定更科学更有说服力。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省法院智慧党建平台于2018年10月份正式上线。并在省高院、吉安中院及吉安13家基层院进行试点。目前平台共有党员1589名,基层党组织122个。平台运用互联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实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党费收缴、党员进出、党员奖惩、党员发展等基本信息在平台中的实时更新、自动统计、一键显示,构建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人民法院党建工作运行网络。从而有效提高党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提升了党员的党建工作意识,突破了党建工作时间、空间壁垒,提高了党务工作效率,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四、运用智慧党建平台的几点启示

(一)机关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必须紧跟“信息化”的时代步伐。“信息化”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机关党建工作面对“全面、从严”的形势和要求,只有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特点,并与之牢牢地结合在一起,使整个党建工作形成协调统一、相互支持、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才能抓住普通党员的兴趣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效率。

(二)机关党建工作要科学决策,必须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大数据之所以有生命力,是因为它客观、公正,最接近真相,基于这一结果所做的决策必定也是精准、科学的,机关党建工作也不例外。我们一定要用好平台为我们提供的党员思想状况、学习情况、参与组织生活情况;支部落实党务工作的质量、效果等数据,加强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优化各项活动的量化指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台阶。

(三)机关党建工作要扎实有效,必须紧紧依靠党务工作“移动平台”。“忙”、“在路上”是当前机关干部的真实写照,业务工作都做不完,如何保证党务工作的保质保量?“移动平台”端较好的解决这一矛盾,工作间隙、出差路上、家务事后均可利用起来。“移动平台”是能够真正让党建工作活起来,在机关干部头脑中扎住根的党务工作平台。

取得成果:2018年10月,在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中,以《省法院智慧党建平台的应用及成效》为题,获二等奖。

文件依据:《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获奖结果的通报》(赣组定【2019】12号)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