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指尖上的人社党建

沈阳市大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17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把传统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当今一个时代的必然趋势。大东区人社局对全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统领指导作用,承担政府工作职能,机关干部办公较为分散,传统常规的集中学习教育难以适应现实需求。同时,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强烈愿望使得人社局党组自加压力,千方百计采取多种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的活动,不断探索“移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实现大东人社党建信息化、数字化、精准化,促进党建领域全覆盖、党建影响大提升、党建责任真落实。

二、做法和经验

(一)推进城区基层大党建工作

大东区人社局党组跳出人社看人社,与中国银行大东支行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成为中国银行“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签约合作单位。目前,“复兴壹号”党建平台经中国银行总行审批后正式授权人社局使用,人社局定制版开设“党建动态”、“活动专区”、“学习专栏”、“党建圈”、“党风廉政”、“身边榜样”等模块,涵盖“党组织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管理”“党费管理”“机关文化建设”等内容,可分别实现电脑网页、手机APP应用和微信小程序等三种不同访问方式,相信在“智慧党建”复兴平台的助力下,大东区人社局党建工作必将搭上互联网科技的新时代快车道。

(二)利用多种公共移动网络平台开展党建工作

一是利用“钉钉”软件组织在职党员开展签到式打卡学习;二是利用微信开设“人社党建微课堂”,组织大东人社系统机关干部开展线上学习;三是开通大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喜马拉雅听等平台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四是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学习强国”APP、人民网、共产党员网、“辽沈智慧党建”等主流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自学;五是借助微信群开展“党建微学习”、召开腾讯云会议、开通人社美篇等,采用图文、音频、视频结合形式及时推送党建活动、亮点工作,进而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在电视、电脑、手机3个终端同步呈现。

(三)开发具有人社局特色的独立移动互联平台

一是开设人社局公众号,加强对外宣传党建、业务、政策法规;二是正在开发数字化HR平台,组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协会,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4000余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列入其中,开展业务培训、国际交流、党建学习等,将大东人社系统党建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四)广泛应用移动互联开展党的业务工作

一是局党组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拓展平台效用,利用网络平台设计小程序开展技能培训、网上答题、民主评议党员、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强化党建业务过程监督,考核更加公开透明、及时高效,使移动互联成为科学评价党建工作的新工具;二是率先在大东区直机关各单位中尝试用党建平台实现按月缴纳党费,使党员体验情景式缴费,更有一种认同感、归属感和仪式感,使人社党建平台成为区直机关创新党建工作的试金石。

人社局党组自推行“指尖上的人社党建”工作后,力争使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全部实现“指尖化”,使我们有效建立起一种互联网思维,特别是一种改革创新的思维,始终鞭策自己不断更新迭代,始终走在时代最前沿,从而引领党建工作;使我们更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打造大东人社数字化HR品牌;使我们更坚持党长期以来提出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实际需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三、成效和反响

(一)转变了广大党员的思维惯性。移动互联+党建模式使党员干部纷纷觉醒、认同并追求创新发展,当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基础设施,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就应该成为一个合格党员干部的标配。“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开通后,大东人社系统119名行政事业党员、干部注册并使用APP,智能时代更需倡导一种与时俱进的价值理念。

(二)增加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趣味性。移动互联党建平台的应用采用图片、动画、动漫、影音、文字等多种表现形式更吸引了广大党员主动探究,多样化的学习形式满足党员干部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

(三)强化了灌输性的学习成效。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通过打卡式、积分制学习强化灌输,使广大党员干部逐渐习惯并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学习,通过有效利用移动互联平台的及时性、互动性和便捷性等特点,改变以往单纯“以会代学”的学习方式,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四)实现了陪伴式学习构想。“指尖党建”打破了党员干部传统的学习模式,变会议集中学为手机机动学,变照本宣科死板学为移动互联灵活学,有效利用移动互联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为党员干部搭建起一个新的学习教育平台,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亲密”、“即时”、“微距”的接触。

(五)提高党的工作影响力。通过移动互联平台对外推广,发挥舆论正向引导作用,及时把人社系统好的做法、亮点工作对外宣传,不断提升大东人社党建品牌传播力、公信力、辐射力,进而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

大东人社“指尖上的党建”工作只是做了初浅的尝试与探索,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与赞誉,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接受与认同,对我们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社党建工作多次被大东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大东观澜、区直机关工委、大东妇联等部门采用,打造一支有朝气、有士气、有骨气、有名气的人社机关党员干部团队是我们不懈地努力与追求。

四、意见和建议

一是广大党员要把开展好基层党的工作作为一种新思维,转化成各级党组织的行动力,要利用前沿技术手段开展党的工作,使党的教育取得成效;二是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互联网+党建”的工作实践中捕捉、发现、选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好经验做法及时推广,使“互联网+党建”工作深入人心;三是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加大对“互联网+党建”平台投入,集中组织力量开发凸显本部门特点的移动党建平台,使“互联网+党建”工作释放出更大的工作效力。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