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智慧驱动 照亮初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19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宁夏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牵引,秉承“创新、融合、智慧、共享”的理念,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向信息要效益,积极探索“互联网+”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在自治区率先创新研发“宁夏财政智慧党建”平台,为机关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有力解决了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党建引领和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

二、做法和经验

(一)深化认识顺势而为,坚定固根基的“智慧党建”平台构建思想。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就是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形成大抓学习引导、大抓支部建设、大抓强基固本的良好态势。宁夏财政厅紧跟新时代、大数据形势,秉承“创新、融合、智慧、共享”的建设理念,在方式方法的新实活上下功夫,推动“互联网+”与党员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全新构建“宁夏财政智慧党建”平台。通过规范机关党建管理流程,明确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建立机关党建管理考评动态指标体系,真正做到: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平台借助云存储和大数据分析,通过对新闻发布、党课学习、交流互动、组织管理等功能的整合,实现了党建宣传的精准推送、学习教育的“时刻在线”、党务工作的“随时随地”和学思践悟的生动展现,增强了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聚焦靶向迎难而上,夯实破难题的“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基础。针对党支部领导力不硬、组织力不优、战斗力不强、推动力不佳的“四不”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破解难题,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三强九严”工程,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活动,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积极构建“651”平台体系,即建好“六大模块”:“党建动态、通知公告、党内法规、党建职责、学习园地、他山之石”6大模块;整合“五大资源”:整合厅行政管理平台、机关党委党建平台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3个平台和厅内网党建专栏、智慧党建管理2个系统的资源;优化“一个中心”:优化完善智慧党建数据中心,实现“2个共享”即:与厅机关行政管理系统资源共享、与厅机关年度效能考核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工作即时性、精准化、科学化管理。2019年,宁夏财政厅机关党委在全国财政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会作了书面经验交流,“宁夏财政智慧党建”平台被列入宁夏“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名录”。

(三)压紧靠实党建责任,立起抓落实的“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导向。一是党建三个责任落实到位。针对厅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六类个人”(厅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厅党组成员及厅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分别制定九项党建责任清单,实行建台账、强监管、清单销号、履责问责。机关党委下发支部工作任务后,支部资料上报、资料归档等需经支部书记审核把关后提交平台。二是党建工作流程规范到位。制定“三强九严”工程标准操作流程。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需要,一站式关联,高效便捷;三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到位。智慧党建系统作为财政厅行政管理系统的一个子模块,融入日常财政业务流程之中,做到了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

(四)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激活创一流的“智慧党建”平台构建动力。对标对表新时代机关党建新要求,围绕打赢新时代“三大攻坚战”、实施好自治区“三大战略”、落实好“五个扎实推进”、持续推进“三强九严”等重大目标任务,把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化为“干在平时、创在平时、互促共进、全面一流”机关党建实际行动。一方面抓好线下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有形工作。把《党章》、《条例》和党内法规制度明确的规定动作,做实做细。坚持党建引领,深促财政业务,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另一方面抓好线上党建工作的动态化无形工作。及时上传共享新时代机关党建的新理论、新法规、新任务、新要求。从支部会议、活动组织到考核评比,不再文山会海,只需操作平台轻松完成。平台做到“两个共享”:一是党建系统与厅机关行政管理系统资源共享。如在文件传阅时,属常态学习内容,系统直接转发支部传阅;属工作部署,系统自动以任务提醒支部完成。二是年度支部评星定级与厅机关年度效能考核数据共享,将评星定级的指标分值纳入效能考核中。以“智慧党建”平台的智能化,为宁夏财政业务助力,推进党建工作落实的经常化、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成效和反响

建设运行一年多,“宁夏财政智慧党建”平台不断优化完善,作用发挥明显,被党支部和党员亲切地誉为“五好平台”,即:开展党建的好抓手、贯彻法规的好助手、展示风采的好窗口、学习借鉴的好参谋,减负增效好载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夏财政厅积极挖掘“宁夏财政智慧党建”平台互联互通优势,抓实抓好在线教育、线上学习、信息化管理等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不断线。

四、意见和建议

改进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方式极大的改善和加强了基层机关党委对所辖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进一步实现了党建工作流程化、制度化、清单化、定量化、动态化,是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不够高、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不精准的有效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宁夏财政智慧党建”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党建”的高效、便捷、精准作用,继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实现党建、业务“双一流”。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