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红动宁海”:组织生活的“红色超市”

宁波市宁海县委组织部、宁海县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27
文字缩放:

一、做法和经验

“红动宁海”于2018年5月正式上线,是宁海县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开发以“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主题党日线上预约、活动成效即时评价”模式运行的主题党日智慧平台,通过全面集成县域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精准对接支部活动需求、常态推进阵地绩效管理,切实激活红色阵地资源、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有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迈向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

红色基地集成式一网展示。高标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按照“成熟一个、上榜一个”原则,把分处不同区域、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红色教育基地纳入平台,并以基地站点为地标,按照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初心之旅等版块,分类推介、在线公布每个基地的图文简介、教学清单、活动特点,通过串点联线拓面,编织成一张辐射全域的红色图谱。

主题党日开放式一键预约。专设基地网上预约功能,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建地图和基地清单按需点单,并在约定时间内组织党员开展线下实地教学活动,进一步推动跨区域、跨支部、跨行业开展主题党日。建立“预约限时转接、清单分级过审、服务在线跟踪、项目动态更新”全链条管理流程,全覆盖配备基地专员,全过程服务纪实支部活动和基地教学情况,以平台的规范运行,推进基地的高效运转。

活动成效量化式一体管理。健全完善“全程纪实、量化对账、排位定星”管理模式,专设点赞评分、党员评论等在线互动功能,并依照点单数、活动数、评分值等指标内容,对各个基地进行“月比晒、季排位、年考评”,做到每年完善一批、增补一批,实行末位淘汰制,倒逼基地持续改进活动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常态化推进绩效管理。

二、起因和背景

主题党日是一项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但以往主题党日存在载体形式单一、活动范围局限、程序执行随意等问题,导致党员参与缺乏主动和热情,教育功效发挥不明显。近年来,各地深挖地方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旨在为主题党日提供多元化选择,但不少红色教育基地布局零散、特色不明,导致基地使用率不高,难以发挥实效。为有效破解困局,宁海积极深化红色教育基地供给侧改革,探索借助“互联网+”构建智慧平台,通过整合分散的红色教育资源,精准对接支部活动开展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教学实践基地,全面提升基地活动热度,推进主题党日分众化、精准化、规范化实施。

三、成效和反响

“红动宁海”智慧平台运行以来,已有县内外1523个党组织43914人次党员通过平台在线预约赴各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相关做法经验在浙江省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并得到人民网等中央、省市各类媒体相继报道。

实现红色阵地共建共享。充分挖掘各区域红色资源和党建文化,高标准建成34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依托“红动宁海”智慧平台,集成一站式展示、一键式预约、一条龙服务等功能,推进资源互通、阵地共享,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全域红色教育资源“一网掌握”。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依托“红动宁海”初心学堂,形成12条“初心之旅”线路,全县669个党组织和10173名党员在34个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锤炼。

实现主题党日见行见效。按照“规范+特色”工作思路,每个基地建立组合式教学清单项目,提供至少两套主题党日的活动方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根据自主意愿和教育需求,通过“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预约、线下体验,切实强化主题党日感染力、吸引力。如在“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学习实践活动中,依托“红动宁海”平台,县委书记带领常委们到大郑村等3个红色基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海留下的足迹,持续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营造全员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

实现基地建设做精做强。建立基地动态调整和绩效补助制度,根据各基地人气流量、体验评价等指标,进行排位考评,考评结果与党建考核及经费补助相挂钩,做到每年增补奖励一批、完善提升一批,正反双向倒逼提升基地建设服务水平。自2018年以来,共累计新增基地7个,淘汰调整基地3个。其中,红色西乡纪念馆年接待量达到20余万人次,带动周边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农家乐、民宿年收入超过150万元,并于2020年被评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四、意见和建议

(一)要增强规划性。在强化互联网大数据运用于基层党建过程中,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注重载体平台的长期规划、实践认证、不断完善,通过逐项逐年持续改进提高,让“互联网+党建”品牌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二)要注重统筹性。上级党组织应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为基层党组织做好统筹协调服务,整合资源、补足短板,把分散的红色资源变成集体共享资源,切实为主题党日开展提供指引性服务,推动共享共惠、共同提高。

(三)要把握实效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能脱离实际,照搬照抄,应立足本地资源阵地,紧密结合社会主流思潮形势、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坚持思想性、知识性、吸引性融为一体,使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接地气、更有“党味”,让党员参与更有获得感。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