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四融合”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重庆璧山区委网信办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1:28
文字缩放:

一、背景与起因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庆璧山区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按照重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的要求,打造“我的组织”智慧工作平台,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四融合”为抓手,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实现任务清单化、落实可视化、督导数据化、管理智能化。

二、主要做法

“我的组织”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由PC端和移动端APP组成,涵盖党务和业务场景,着力开发建设党务业务管理、学习教育、交办督查等多个核心功能,推动机关党建由“软”变“硬”的转化,党员队伍素养由“低”到“高”的提升。

(一)党务管理融合。针对党务日常工作多、节点任务可预见等情况,为更好地统筹开展各类党务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平台对有周期性频次和有节点时间要求的工作,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委缴纳等,由管理员生成计划,直接下达到各党支部,进入执行状态。如设置每月1日为党费缴纳提醒日;每月15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提前1周短信弹窗提醒党务干事,提前1天通知提醒党员参加活动。将党建工作要点拆分成清单、落实到支委,在平台上条目化、项目化呈现。例如在党员活动阵地打造中,明确组织委员为负责人,把设计、施工、验收分为三个节点,明确具体的时间表,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积分加减计算。把党员履职情况变为可视数据,学多学少、干多干少一目了然。

(二)党务业务融合。针对基层党务、业务“两张皮”现象,以智慧平台为载体,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督导考评全周期融合。安排部署融合:“三重一大事项”提交总支会讨论决定,工作重点安排统筹考虑,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进落实融合:根据工作安排在智慧工作平台设置责任人、进度分解、完成时限,发挥党员干部在业务工作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督导考评融合:利用智慧工作平台智能督导任务完成情况,按时按要求接收反馈办理完成计分,反之扣分;推行双积分制量化考核,党务和业务分别设置加减分项,党务+业务积分记为总分,排名在后3名不纳入当年提拔晋级评先评优范围。

(三)党建群建融合。党建带群建需要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群团组织建设、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成立登云工作室,设置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五一模范岗,做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室对网信工作重点项目、其他创新项目、志愿服务项目等实行动态化扁平化管理。个人申报项目经评审后入驻工作室,任务同步列入智慧工作平台,适时督导落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计入积分。

(四)学用转化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学习深化转化消化。结合网信工作实际,特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智慧平台动态更新理论学习内容,每天更新学习积分情况,督促党员及时跟进学。坚持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带题入户、带题入村、带题入企业、带题入科室等“四带”方式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2020年对“大数据政用效能”“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网络安全防护”“信息化建设”等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3个,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解决群众关心盼望的问题。

三、成效和反响

抓实工作载体,机关党建工作就“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四融合”在工作中取得了四个明显成效:

(一)任务清单化,主体责任可落实。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找准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抓手,实现工作在一个平台开展,信息在一个平台汇集,标准在一个平台发布。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可操作可执行,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二)破解“两张皮”,党务业务双提升。从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上融合,将支部设在科室,党务业务同步安排;从加强工作部署上融合,党务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从推进考核上融合,制定了简便易行的积分制,加强积分结果运用,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发力同步的新局面。近年来,璧山网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全国性表彰5次,承办全国性工作会议1次,先后2次应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邀请在培训班上作网信管理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接待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上级单位、上海、安徽等重庆市内外调研考察180余人次。

(三)督导精准化,任务落实无缝隙。采取线上督导+线下督查结合方式,狠抓任务落地。根据年初制定的党建、群团、业务工作计划,对规定的关键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进行线上实时了解、动态督查,对下属支部和党员工作活跃度、活动参与度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提供自动分析、自动统计、自动预警、自动提醒、自动推送等服务。全年督导党务业务工作事项近10000件次,有力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四)党员勇争先,忠诚担当作表率。工作平台精准记录、客观量化了党员的履职情况,促进党员争做维护核心的模范,争做本领过硬的模范,争做担当干事的模范。近年来,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4小时在线服务办理运行政府公开信箱为群众服务超10000件次。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回应网民关切,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近五年来,支部党员获重庆市各类先进个人表彰达14人次。

四、意见和建议

根据“四融合”在基层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实践,我们就互联网+党建工作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要功能要全覆盖。现在各类平台多,但功能分散,给党员干部增加负担。二要强化结果运用。突出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晋级、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挂钩,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党务岗位,把党务工作作为培养后备干部的平台。三要保障安全运行。近年来,境外黑客组织长期组织实施攻击我国政务网络系统和政府工作人员主机。党建工作平台系统作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必须要做好安全管理,及时发现设备和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