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信息化+机关党建”的实践与探索

南京市审计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3:53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一)紧贴新时代党的建设需求,成为我局启动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动力起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改革创新方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我们感到,紧贴新时代党的建设需求,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既可以保证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规范,又可以使党建考核有抓手有数据可对比,既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党务干部少“跑腿”,又让机关党建载体更丰富、手段更多样,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举措,是富有时代意义和创新精神的基础工作。

(二)现代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成为推动我局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时代背景:当今世界,系统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实现交互的重要渠道,以系统网络为主的传播媒介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建工作,是党务工作在信息化时代的必由途径和必备能力。从2018年开始,局机关党委广泛深入组织信息化建设调研,既“沉下来”在局机关内部广泛征求意见和摸底,同时“走出去”赴杭州、南通等兄弟城市审计机关以及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开展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以规范落实为目标,以考核体系为框架,研发了党建信息管理系统。2018年10月份开始试运行三个月,2019年正式在全局机关党支部上线运行。

二、做法与经验

(一)调研琢磨——落笔党建信息化建设的“问答题”。新时代背景下的机关党建怎么抓才能与时俱进?我们落笔党建信息化,依靠信息技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此,我们广泛调研座谈,做好问答题。一是回答好“为什么建”。我们感到,党建工作信息化是党建工作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客观要求。我局信息化工作整体水平较高,为党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实现党建信息化管理,不仅能有效减少人为因素,而且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党建工作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有效性。二是回答好“建什么”。针对机关党建政治性、政策性强的特点,我们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行集思广益,思考党建信息管理不同模式的差异和优劣,根据机关党建的实际情况,设计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和机制,研究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信息数据库、表格字段等,在顶层和底层设计上做好功课、答好问题。

(二)探索构建——做细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加减法”。如何既能为党建工作减负、又能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党务干部少“跑腿”,是我们建构党建信息系统的起点和切入点。一是数据“精细化”。信息系统数据细化和涵盖了全局16个机关党支部组织构成、职责分工、成立(换届)时间,181名党员基本信息,党建工作六大建设44项工作,以及群团组织、奖惩工作等拓展性工作内容,使党建工作依托信息化管理方式,产生和积累更加精细准确的数据,为规范精准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二是落实“规范化”。传统的党建工作仅依靠纸质记录保存管理,党建信息沟通、交流和使用很不便,导致很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什么时候开展、哪些人参加、程序怎么安排、内容怎么确定都有些随意,缺乏统一规范。对此,通过信息系统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全面纳入信息化平台管理,支部需要严格依照党内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局化、一体化、规范化。三是创建“可视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可在线上传、实时上传,并可附有相关图片、视频,极大便利了信息收集、储存、调阅、处理,实现了“物理党建”到“数字党建”的转换,确保了各党支部工作的及时性和真实性。

(三)监督考核——保障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指挥棒”。信息系统以信息采集的形式,可随时抽查调阅信息,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时全程动态了解,避免了党建工作虚化、流于形式甚至应付造假现象的发生。一是基于“精确”,有力指导。党建信息系统对未按预设周期频次开展组织生活的党支部,系统自动生成警示信息,一端反馈给支部进行提醒,一端反馈给机关党委进行督查,真正将过去的事后监督、纸质化检查变为事前提醒、线上审核,变粗放管理为精确指导。二是突出“全程”,强化监督。各支部上报的每项工作都需要经过机关党委的管理员审核通过后,方能计入系统总分,同时将审核意见反馈各支部,指出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同时,通过排名与统计,实时显示全局机关党建推进情况,为机关党委连续全面掌握情况提供有力依据,推动了党建工作“分时抽查”到“全程监督”的转变。三是增强“刚性”,完善考核。我们将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嵌入系统,各支部上报的党建数据与考核内容一一对应,构建了智能化监督考核和综合考评机制。在每月召开的月度工作推进会上,各支部首先要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机关党委总结本月党建工作情况,印发下个月党建工作提示单,并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得分排名实时通报。此外,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年底对党建工作考核排名末位的实行评先“一票否决”,党建信息系统为党建考核提供了客观翔实的数据支撑,成为推动支部党建整体推进、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的指挥棒。

三、成效与反响

(一)成效:2019年是我局运用信息系统进行规范和考核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年,成效主要体现在利用信息技术的刚性要求和实时反映,机关党支部落实各项制度的意识不断增强、基础不断夯实、能力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技术“倒逼”工作的现象明显。一是主动抓、自觉抓意识得到增强。信息系统的工作积分、动态排名、按时提醒、审核反馈“四种机制”,以及依托信息系统开展党建考核的工作导向,既为各支部落实制度提供有力的依据指导,也形成了良好的监督推动。从年底考核情况看,各党支部更加关注支部建设的过程和结果,补台账应付检查的现象减少了,争先创优的劲头也更足了。二是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得到提升。信息系统具有填报、监测、统计、提示和归档“五项功能”,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六大建设”,落实各项制度的工作流程、内容填报等初步形成模块化和制式化,为各党支部在支部建设中规范落实、标准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载体和支撑。三是质量和效率逐步彰显。信息系统正式行动后,我们明确支部台账可由纸面转为电子,直接电子化记录上报和存档打印,既节约了支部记录整理纸面台帐的时间,又方便机关党委实时和全程监督检查支部各方面工作情况,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有效保证和促进了质量的提升。

(二)反响:我局“信息化+机关党建”的实践和探索,在全省审计系统和地方机关职能部门中属于起步较早的单位,具有一定的引领效应。在审计系统内部,2019年6月在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强审”行动论坛上做经验介绍,有关做法被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网站报道。在机关职能部门,系统运行上线以来,已有市纪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政务办、市外办和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荷泽市、广西钦州市等地方机关工委多家单位前来观摩学习,获2019年全市机关党建调研课题一等奖。

四、意见和建议

在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我们感到,无论是手段创新还是内容创新,都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核心任务来开展,不能把机关党建越做越复杂、越建越繁琐,因此,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要以立足“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导向,在有效化解工作压力、减轻工作负担、提升工作效率上思考谋划和统筹建设。下一步,我局将以此为目标,将党建信息系统推广运用到全市13个区审计局,将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全面纳入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来。同时,希望上级机关党组织在我局党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给予更多的工作指导和帮助。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