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探索多维互动媒介 延展党建时空内涵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3:55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简称价格招采司)承担医药价格管理和药品耗材招采的职能,作为新组建单位,面临“三多三少”挑战,即“工作任务多、工作人员少;青年干部多、老党员少;业务经验多、党务经验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司党支部在局党组领导下,在局直属机关党委指导下,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依托互联网,把信息技术嵌入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二、做法和经验

价格招采司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建立“线上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APP、“机关青年”公众号以及微信、政务微信等媒介,创新党建形式内容,线上线下紧密结合,推动党建活动协同增效。

(一)通过新媒体强化思想引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线上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远程推送全面系统学。结合党建工作重点,2019年编制《价格招采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选编》,今年编制《价格招采司党建学习手册(2020年版)》,远程推送,线上打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日常自学,学深悟透。二是线上学堂及时跟进学。建立“价格招采司党支部理论学习群”,设立学习管理员,聚焦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和学习文章等,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推送和学习交流。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十余期,推送相关学习材料百余篇。三是善用网络联系实际学。依托互联网,围绕中心工作,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等工作的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医保中心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形成价格招采战略框架。

(二)依托互联网提升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依托互联网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一是借助互联网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定期围绕如何在工作中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线上交流讨论。制定出台“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印发实施《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19〕47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鼓励医疗机构借助“互联网+”开展远程服务,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二是加强远程窗口指导,以上率下提高系统贯彻能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突发情况多、形势变化快、职责归属不明朗,我们通过微信群等方式积极指导地方畅通疫情防治药品耗材的采购渠道,开展医药价格应急监测和价格监管;针对各地非常规政策诉求和做法,即时进行窗口指导,有力支持疫情防控。三是依托互联网资源提高政治能力。通过互联网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定期评估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围绕重大课题深入分析医药价格管理工作和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的内在规律,提升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本领和水平。

(三)线上线下联动提高组织力。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互联网+”赋能,坚持并创新优化价格招采司“微融合”党支部工作法。一是创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司领导暨支委碰头会制度、每周和季度重点工作计划制度等各项党建制度,创新“互联网+”实施形式,线下定期召开会议,线上不定期通过司微信群沟通交流。二是创新“互联网+”组织生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宜线下聚集,借助网络以“专题讲授+研讨”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3期。三是通过支部微信群创新交流方式。改变传统正式谈心谈话形式,通过微信及时开展沟通交流;在党员干部遇有喜事困难时送上祝福关怀;新冠肺炎期间通过微信形式及时关心党员干部身心健康。

(四)借助信息化转作风提效率。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一是依托互联网更好落实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今年以来已办理20余件群众投诉举报。把握价格招采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医药卫生领域的重大民生改革,在推进医药价格和招采政策过程中,同步开展舆情监测,即时了解社会意见。二是巩固和服务脱贫攻坚。通过互联网,认真梳理全国尚未脱贫的52个贫困县基本情况,为前往开展专题调研做好准备,为下一步研究提出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方面支持脱贫攻坚的措施奠定基础。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好医保政务微信平台、微信群等沟通工具,即时进行政策交流、窗口指导,精准征求意见和分配任务,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减轻基层负担。

(五)网络化廉政防控警钟长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依托互联网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加强纪律教育。持续在线学习并严格落实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在线交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二是加强廉政提醒。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各项制度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廉政风险定期提醒制度,紧盯重要节日、关键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段,通过微信短信进行全覆盖廉洁提醒。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推送反面腐败案例和正面典型,开展案例剖析,教育警示全司党员干部。

三、成效和反响

价格招采司党支部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活动,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局党组各项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延伸了党建时空触角和内涵。价格招采司作为新组建司局,面对“三多三少”和疫情影响的挑战,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打破传统学习方式和时空限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实现学习自主化,内容丰富化,方式多样化,讨论常态化,沟通便利化,效果倍增化。

(二)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互联网+”的便利形式,视频、音频和图文的多样化内容,学习成果的可视化状态,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亲密、即时、微距接触,助推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促使“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制度落实见效。

(三)推动了“四强”党支部建设。司党支部充分依托互联网,创新党建多维模式,拓展党建时空内涵,通过党建推动业务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营造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良好氛围,助推建设“四强”党支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四、意见和建议

(一)“互联网+党建”要牢牢扭住新时代党建的主题主线。任何形式都要服从服务于内容的需要,在这方面“线上”“线下”不应有区别。“互联网+党建”是党建工作的形式创新、时空延伸和内涵补充,要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做文章,即“线上”“线下”工作同向,活动同步,质量不减,同频共振。

(二)更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在思想引导方面的独特优势。“互联网+”具有灵活高效、扁平化广覆盖、互动性强等特点,形式内容更具个性化多样化,尤其在思想引导上,具有全时全域的优势。一方面,有利于党员个人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群体教育的形式更灵活,既可一对一交流,也可集体在线讨论。思想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都得到了体现。这方面的空间和潜力还应进一步挖掘。

(三)利用“互联网+党建”更好地促进党建与业务的统筹融合。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是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实现党建与业务的统筹融合。当前信息化成为机关工作的重要工具,通过“互联网+党建”的发展,既适应了业务工作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更为业务工作信息化提供了坚强引领。应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党建”与业务工作平台、形式和领域的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线上”“线下”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和全面融合。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