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设银行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3:58
文字缩放: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实践。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建设银行机关党委将“互联网+党建”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积极为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起因和背景

十九大报告指出“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为党建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互联网+”是利用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当前,交通、教育、医疗、金融等一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体验。并且这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互联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学习。

新时代的党建工作需要先进的系统和IT技术支撑。2018年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启动“党群同心”项目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互联网+党建”平台,助力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减少管理成本,提供一个信息化工作平台。

党建系统是一个综合化的党建信息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管理,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宣传通知、培训教育、活动会议、党建大地图。党员交纳党费,党组织党费的预算、决算、申请、报销以及相关报表统计功能。此外还包括积分管理、评优评先、问卷调查、交流互动、投票、事务申请审批服务单、活动抽奖等拓展功能,极大地满足了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日常工作需要。党务工作者的复杂业务可以通过PC端完成,党员可以登录APP端获取平台服务,党建系统整体功能于2019年初建成投产。

二、做法和经验

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2016年11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按时组织好会议活动,一直是各支部努力的方向。

党建信息化平台投产后,各支部每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前,组织委员通过系统给支部全体党员发通知,大家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收到开会的主题、时间和地点。到达会场后,每个党员可以扫描党建平台生成的二维码进行会议签到。会后组织委员可以把本次“三会一课”的会议纪要上传到党建平台。这样从活动会议的计划、申请、审批,到活动会议的组织开展、会议出勤率,再到会后的会议纪要归档、制式打印,以及活动会议的宣传、数据统计等全流程信息都通过党建系统保存下来。上级党组织也可以通过该平台查阅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等的开展情况。每个支部开会的时间,出席的人数,会议活动的主题等信息一目了然。

党员学习宣传教育 党建信息平台在APP端给每个支部一个社区,各支部在本社区可以上传自己的新闻通知、宣传学习材料等,并可以按照本支部的风格,设计展示APP的页面和内容。每个支部一个社区既能充分发挥各支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可以很好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视频直播功能也是“党群同心”APP的一个重要特色。2019年8月建行机关党委邀请了工委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同事在建行总行大楼现场观看了“学习张富清情景报告会”。同时对该报告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场外的同志通过“党群同心”APP即可实时收看学习,从而极大丰富了宣传和教育的手段,扩展了学习的空间,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学习效率。

党费管理 如何高效、准确的做好党费收取工作,是每个支部都面临的问题。通过建行信息系统,各支部组织委员批量导入每个党员每个月应交的党费明细,党员就可以通过党群同心APP、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微信银行、门户网站等多个渠道交纳党费。

通过党建信息平台的党费管理模块,党委在每年年初可以为每个支部设置党费使用额度,各支部在额度范围可以取现、转账、付款,同时需要在党建信息平台中维护党费的使用明细、上传相关凭证及审批会议纪要等相关要素。若某支部年度预算额度不足,或有特殊事项,可向上级党委申请增加额度,党委审批同意后可自动增加党费使用额度。

各支部的预算申报、费用申请、费用报销、借款申请等均可以通过平台线上完成;系统定期生成‘党费收支结存情况表’、‘党费使用情况统计表’、‘党费交费单报表’等统计报表。上级党委可随时查看各级党组织的党费收入、支出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真正做到党费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准确一致。

三、成效和反响

党建信息平台于2019年10月在总行机关的四个支部试用,当前正在总行机关各支部推广。党建信息平台投产后,建设银行机关党委的组织人员信息、工作事项申请审批、活动会议记录、党费信息等都保存在系统中,既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各支部的社区展示,既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凝聚力,又增强了党建和业务的融合。

鉴于建行党建信息化平台在规范管理、提高工作质量等多方面的显著成效。建设银行将此信息化平台的全部功能免费输出给建行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有需要的客户。为党建高质量发展,承担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意见和建议

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新路数,还应时刻关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时刻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在目前已经减轻了各支部工作中一些复杂性和重复性事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日常工作需要,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粘性,从而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和发展力。

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广泛应用的今天,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党建工作中,让互联网成为提升党建质量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载体和助手,创造出新时代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互相融合的新格局。

“互联网+党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建设银行机关党委始终注重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在“互联网+党建”的实践道路上,与时俱进,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始终坚持我们党建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初心。为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而努力奋斗!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