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以“互联网+”为党建插上云“翅膀”

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3:59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在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的开展模式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互联网技术对党建的影响,始于工具应用,成于思维转变。

我们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主要表现为:有的党组织开展学习形式单一,主要依靠“开大会”“读文件”等传统方式,入脑入心不到位,党员间缺少思想交流;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有效,存在次数不达标、记录不充分、流程不严谨、参加不积极等情况;对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还不够,存在党建工作考核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上述现象解决,是我们当前重点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工商银行不断加快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步伐,大力开展“互联网+党建”新实践,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集组织管理、学习宣传、党群互动、投票评议、监督管理、统计分析、反馈考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化平台,致力于解决目前存在的基层党建新难点新问题,为党建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二、做法和经验

工商银行“智慧党建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打造的综合化党建云平台(图例1)。该平台的搭建,整合了多个独立系统的多项功能,有效实现数据共享与互联共通,通过引入视频、签到、提醒、积分等工具,丰富了党建活动的组织形式;借助图形、报表等形式为党务工作者提供及时、直观的数据分析,为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价提供有效抓手。该平台的推出,改善了党建信息化系统相互独立、党建信息分布不集中、党建监督考核手段少等难点痛点,自2019年3月上线试运行以来,逐步形成了组织管理、党务管理、学习宣传、系统管理4大功能体系,涵盖了11项具体功能,为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依托行内系统,推动组织管理更具便捷性和智能化。一是将平台搭建融入工行一体化系统建设中。云平台借助我行人力资源系统的党组织及党员、群众数据,实现了平台数据的共享对接及实时准确更新,无需信息的重复录入。同时,利用融e联APP,搭建了手机端云平台,与PC版平台真正构成党建工作的场景生态,同步服务于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群众。该平台根据用户不同身份(超级管理员、党务工作者、党员、群众)匹配相应平台功能(图例2),使操作更具针对性。二是将组织设置相关工作线上化,提高组织建设工作效能。平台的组织管理模块为党务工作者维护党小组及党员相关职能提供便利。同时,通过请示审批模块,实现党组织设立、换届选举、增补委员、调整分工等工作流程线上化。通过匹配换届选举时间维护、届满自动提醒、快速审核机制,提高党组织设置调整工作效率。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为基层减负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答好“减负”“增效”两道题,通过云平台打出解决具体问题的“组合拳”。一是借助线上功能“减”会议、文件。通过党务宣传、资源中心模块,推进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减少会议量。通过线上开展组织设置调整、委员调整等工作,在使党务工作者摆脱传统模式下繁琐流程的同时,减少请示报告相关文件的印发。二是建立线上督查“减”现场督查、报表。通过工作台、统计报表、汇总管理模块及平台数据,建立党建工作联络网和数据库、资料库、问题库,在为线上党建工作督查提供数据和工具的同时,有效减少定期报报表、重复报材料、多头要材料等问题。

(三)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党建活动更具多样性和吸引力。一是聚焦党建活动全流程,打通线上与线下工作的融合渠道。针对党建活动全流程中的通知、签到、活动中的投票、学习宣传、信息反馈等多个环节,设置了相关的功能模块(图例3、4),搭建了完整的党建活动场景体系闭环。通过线上设置+线下开展会议、活动的有机结合,推动党建活动有效开展。二是结合实际需求匹配平台工具,提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以“图文消息+音视频”的多样组合,为党务宣传提供工具支持,同步引入行内网讯相关模块,便于党员及时了解行内党建相关信息。通过设置信息反馈模块,使党员可通过“文字+附件”的形式向组织提出意见、反映问题、提交资料,党组织也可发起意见征集等活动。通过设置党务宣传、资源中心模块,丰富党员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培养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习惯。

(四)立足用户需求,推动党务管理更具精准度和实效性。一是强化大数据管理,为各级党组织了解掌握党建工作情况提供数据支撑。云平台可通过3D柱状图、饼图、列表等形式,对平台各类党建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现,从不同角度快速分析党务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对于通过平台开展的党建活动可查看各级党组织或个人的活动达标情况,并对结果进行排名,通过排行榜进行实时展现(图例5)。二是强化审核管理,为开展基层党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抓手。通过平台统计汇总、审核、考核排名、系统管理等模块功能,可实现党务信息的在线可视化,有效提升日常监督管理及党建考核效能。通过设置相关信息双人复核、自动审核等方式,实现对各类党务信息的分级管理,保障党务信息发布的安全,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三、成效和反响

云平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新挑战相互交织中应运而生,在成长初期就显现了较强的实用性和功能优势,真正凸显了党建状况可视化、党建管理精准化、党建统计智能化的创新特点。从“智慧党建云平台”试运行结果来看,它较好地满足了基层党建开展过程中组织管理者、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群众的基本诉求,有效地提升了组织工作效率、监督管理能力及党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了党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四、意见和建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党建工作不断落深落细,云平台使用的外部环境、内在功能以及运用方法必将不断调整,平台建设也将随之持续优化、不断完善。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动态发展的“智慧”和永恒不变的“党建”,处理好“方法”与“初心”之间的关系,用丰富的实践指引“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真正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平台共通共享。目前,云平台主要立足于我行党组织、党员及群众的实际需求搭建,对于日后与中组部、各部委相关系统的对接、信息报送的渠道还未完全打通。建议从更高层面强化对党建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制定平台设计开发相对统一的标准和系统对接要求。

(二)建议加强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推动智慧党建云平台日臻完善。建议工委加强对智慧党建云平台相关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协助相关部委畅通沟通渠道,帮助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加大云平台研发和升级力度。特别是针对线上召开视频会议、实时开展党课直播交流等功能,协助打开相关技术壁垒,将更多的资源和智慧投入到平台功能建设中,不断提升云平台的实用意义和价值,使云平台真正体现互联网服务党的建设这一宗旨。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