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中欧班列上筑起“彩虹桥”党建阵地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4:00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要素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欧班列迅猛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铁集装箱公司向多式联运企业转型发展的客观形势对新时代多联公司的党建和经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联公司)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责任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运用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丰富创新国铁企业党建工作方法,倾力打造“彩虹桥中欧班列服务服务先锋队”党建品牌,以品牌凝聚发展共识和奋进力量,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落实公司向多式联运企业转型发展,“中欧班列”“铁海快线”“多联快车”三大品牌建设任务,“三保三增”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做法和经验

(一)创建过程

2015年7月,多联公司党总支应用H5微场景制作技术创建了《“彩虹桥”多联党建工作微专刊》电子刊物,打造了“彩虹桥”党建品牌。四年来,多联公司党总支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和载体形式,对品牌逐步升级完善,品牌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单一到综合,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2018年,在“彩虹桥”党建品牌基础上,多联公司党总支又创建了“彩虹桥多联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并以楼道宣传栏、“彩虹桥”微视频,微信公众号、“丝路驿站”中欧班列服务品牌为主要载体,将多联公司党建品牌升级为融党建、廉建、经营、群团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建品牌——“彩虹桥中欧班列服务先锋队”,它既是多联公司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重要阵地,也是弘扬公司企业文化,展示员工精神风貌和传播公司经营动态的重要窗口,成为多联公司亮丽的电子名片。同年,“彩虹桥中欧班列服务先锋队”被铁路总公司授予“党内优质品牌”荣誉称号,多联公司品牌建设上升到更高、更广泛层次,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任务。

(二)打造“彩虹桥多联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

“彩虹桥中欧班列服务先锋队”旗下党建学习宣传品牌“彩虹桥多联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包括“丝路彩虹”“聚焦经营”“多联e家”三个版块,将党建、经营、群团工作纳入其中,全方位及时呈现多联公司党建、经营、群团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全景。同时,将三层楼道的宣传栏、电梯“彩虹桥”微视频,作为公众号线下宣传载体,全角度宣传公司企业文化、精神风貌和经营动态,内容更多,反应更快,影响更大。

(三)搭建“彩虹e享”党建工作共享平台

贯彻“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利用多联公司内部办公网开辟“彩虹e享”党建工作共享平台,将多联公司党总支和党支部所有工作全部上网,实现了党建工作互联,资源共享管理和绿色无纸化办公。共享平台向多联公司所有员工开放,使制度落实、活动推进时时在线。“彩虹e享”将党建建在党员身边,实现了零距离、平面化,平台内的“曝光台”也为党内外监督提供了方便。

(四)打造“彩虹e课”学习考试平台

“彩虹e课”是多联公司精心打造的党员学习考试平台,以围绕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设计党课,党课材料定期更新,党员网上课堂时时在线,有效的解决了党员学习时间不确定,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的“云党课”,确保实现了停工不停学的目标。多联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上级重点部署和月度学习计划,组织整理复习材料并放入共享,每月25日前利用平台组织1次考试,考试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并将党员参加考试次数、成绩作为党员日常表现信息进行汇总通报,同时作为党内评先、党员民主评议等重要依据。多联公司党总支通过“彩虹e课”月月学、月月考的方式,夯实了党员党建知识基础,提升了党建理论水平,巩固了党建学习成果,为全面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成效和反响

(一)实现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公司中心工作,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的目标

通过搭建“彩虹e享”党建工作共享平台,使公司全体党员对公司党建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避免出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确保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都着力在中心任务上,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相融相通,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配合,形成联动互补效应,真正实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了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

(二)达到了建设高素质党建人才队伍的目的

通过打造“彩虹桥多联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促进了公司党员紧跟新时代、新要求,全面提升新媒体技术水平,通过主题设置、课题攻关、微课设计等专题工作,引导公司党员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加强了分析研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升了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高素质党建人才队伍提供了可靠保障。

(三)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一是通过每月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加了公司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时刻检视自身问题,主动找差距、补短板的思想自觉和主动联系群众,积极服务群众的行动自觉。二是通过每月1考的方式,巩固深化了学习成果,全面提升了公司党员的理论水平,为更好的指导实践、服务群众提供了保障。三是通过学习,激发了公司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能力,特别是在课题攻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公司党员都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展现出了作为党员应有的作为,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为的发挥,为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9年,多联公司经营收入突破180亿,同比增长42%,增势迅猛,品牌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四、意见和建议

“彩虹桥中欧班列服务先锋队”党建品牌,是多联公司汇聚全体党员智慧和汗水倾心打造的一面旗帜,它将党建、经营和企业文化巧妙融会贯通,富有鲜明时代性、适用性、操作性,实施以来得到很好的运用验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指引着企业前进的方向。它更是学用新思想,建功立业新时代,不断开辟公司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和优质成果。希望上级党委能定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帮促,举办培训班和经验交流活动,在信息技术、模块设置、业务拓展、宣传报道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确保品牌持续发挥作用,引领“铁海快线”“多联快车”等新品牌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