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互联网+”助推“水科智慧党建”新平台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4:07
文字缩放:

当前,“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以下简称“中国水科院党委”)依托“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实际,主动破解难题,在原有党建信息平台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升级工作模式,打造“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初步实现实时感知、互联互通、智能分析、扁平管理等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从线下走向线上、从粗放走向精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一、起因和背景

中国水科院党员队伍规模大,类型多,科研人员多,出差多,客观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习教育难开展、集中活动难组织、动态监督难管理、组织考核难评价等问题。

为更好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水科院党委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论证,从平台、资源、数据入手,突破传统党建工作惯性思维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突破时空限制、便捷获取信息、有效利用碎片时间等优势,启动“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建设。2019年7月1日,“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20年全面推广应用。

二、具体做法

(一)平台智能化。“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采用云服务技术架构,利用其快捷性、交互性和安全性进行整体设计开发,坚持业务主导、紧扣突出需求,以“学、建、联、管、用、考”为目的,搭建党建门户网站群、党群管理系统和手机移动端等三个基础平台,设置党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费管理、考核管理、党务管理、查询统计、提醒预警和我的党建等八个板块,把全院党组织建到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党建业务搬到网上,聚在同一平台下,消除工作盲点。截至目前,我院(含牧科所)74个基层党组织,1593名党员全部纳入管理。平台上线以来,结合反馈意见和工作需求,平台持续优化升级。

(二)管理高效化。“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坚持“让信息多跑路、党组织和党员少走路”,推行“中国水科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六级授权管理模式,全流程在线办理党务工作,在线交纳党费,组织关系网上结转,发展党员一站式培养,活动全程记录留痕,业务办理即时提醒,工作任务自动推动,关键节点动态监控,薄弱环节网上预警,数据分类时时统计。同时,启动VPN远程办公模式,开启线上“三会一课”视频会议,推行党员网上学习积分。中国水科院党委通过平台可以进行动态跟踪管理,随时查看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时时掌握党员动态变化情况,实现组织动态一目了然、党建信息一键查询、党员教育一点即通、党员服务一线相连,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效率。

(三)数据一体化。“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建立了全院基层党组织(中国水科院党委、党总支、支部)和党员二元底层架构统一数据库,同时联动党群、人事、财务、科研四大模块,通过人事业务平台的人员信息(职称、职务、岗位等)变化,联动变更党员信息库;通过财务业务平台,创建党费查询模块,联动工资收入变化,自动更新党费收缴额度,联动党组织活动账目报销,自动变更党费余额,超支或余额过多,系统自动提醒;通过科研业务平台,联动科研项目,将党员作用发挥与科研项目攻关共振,自动生成数据,便于科学分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情况。通过数据的“流动”和对比,更加明晰党建责任,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动力。

(四)考核动态化。“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设置党建工作考核管理模块,按照“落实任务—实时监督—常态考核”步骤要求,把基层党组织考核内容和标准要求进行细化,4项30个具体指标全部录入考核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对应量化指标,进行线上提报,实时分类上传工作完成情况和相关资料,系统对填报情况、完成质量、工作实效等情况自动进行汇总、计分、存档,实时进行动态排名,对未达到完成标准和逾期未填报的考核对象进行预警,结合年底现场述职评议,自动生成年度综合考评结果,实现全过程动态考核。中国水科院党委根据考核系统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即时评估、综合分析、督促指导、压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落地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考评有依据,促进党建考核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三、成效和反响

中国水科院党委运用“互联网+”,初步实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水利科研特色的信息化党建新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参与主动性更强。“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的运用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都晒在网上,公开亮相,一目了然,避免暗箱操作、搞突击,依靠工作落实情况、工作实绩,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解决问题更精准。运用互联网的快捷性、交互性,从平台快速发现问题,到平台调度解决问题,通过点对点、键对键,使党建任务更精准,责任更明确,落实更到位,解决问题更加主动自觉,成效也更加明显。

三是工作效率更高。“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推行扁平化管理,为中国水科院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增加了“眼”和“手”,解放了“嘴”和“腿”,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谋事想事、落实好党建工作要求上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四、下一步打算

“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初见规模和成效,中国水科院党委将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注重新模式和老传统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整合资源,不断创新“水科智慧党建”综合平台,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走上“快车道”。

(一)顶层设计有待再优化。主要是推动各层级的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必须进行总体规划和统一建设,在平台的整体框架和技术性能上,充分考虑未来的拓展空间,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升级板块设计、功能应用、互动交流、成效反馈等方面,消除“数据孤岛”,做好信息网络安全体系设计,强化信息安全意识,确保平台安全运行。

(二)党建管理有待再提高。要树立党建服务的产品思维,提供精准化服务,注重党组织和党员用户的体验、反馈和需求,实现党建动态“网上查询”、党建任务“网上知晓”、党建活动“网上存档”、党费缴纳“网上完成”等,加强平台互联、资源共享、交流互动、预警提醒,提高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与影响力。

(三)积极性还有待再激发。由于地域、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差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能力也各不相同,参与智慧党建的程度也不尽相同。“面对面”的方法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需要把传统党建的优势与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合起来,用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实现统筹推进、良性互动。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