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打造“互联网+党建”平台 书写老干部工作政治引领新篇章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4:09
文字缩放: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模式,在以信息化手段高效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持续发力,全力书写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政治引领新篇章。

一、背景起因

离退休干部不仅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支持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力量。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的新形势下,“互联网+党建”对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尤为重要,既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又可提升老干部工作效能,更能解决老干部所需所盼。

一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选择。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信息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中组部领导强调“要引导和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让他们用得好、用得惯、用得方便、用得有效”。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紧紧跟上大数据时代发展的步伐,努力推动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的深度融合。

二是提升老干部工作效能的选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老干部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面对财政部离退休干部数量快速增长的现实问题,只有充分借用信息化手段、发挥信息化功效,把握主动权,增强互联网思维、提高互联网技能,才能保证“一对一”精准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和“针对性”有效管理的细化落实,为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的科学水平和质量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解决老干部所需所盼的选择。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银发“网络达人”日渐增多,耄耋之年、鲐背之年紧跟时代潮流,网上政治学习、网上思想交流、网上生活需求等在中老年群体逐步普及,大部分老同志越来越适应信息化的生活,对信息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网上安全保障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搭建适合老同志特点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才能有效解决老同志的所需所盼。

二、主要做法

(一)以双微模式为突破,创新党建学习“主频道”,架起“互联网+党建”高速路

2018年12月,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以构建“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的双微模式为突破口,创新党建学习“主频道”,通过信息化建设为老同志开通党建学习的高速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学,组织引导老同志逐渐养成“每天学一点”“时刻懂一些”的学习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引领老同志。

1.高起点上线“鑫政银辉”公众号。离退休干部局在筹建公众号时,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着力以高起点完善框架设计、以规范化开展管理运行。一是定位清晰,严把政治关。在申请时将财政部作为微信公众号主体,在实际运行中接受部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业务指导和政策把关,明确定位为政府机关内部面向离退休干部及工作者的宣传教育平台。二是制度先行,严把流程关。制定《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各层级职责,列明正面清单,树立正确导向,确保工作有据可依、有档可查。三是栏目均衡,严把质量关。公众号共设置重要精神、党建撷珍、工作要闻、作用旗旌,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战“疫”践臻等13个专栏,组建编辑轮值团队,局领导班子成员轮值任总编,工作日推送3—5条信息,为老同志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了解财政工作进展、享用便捷服务和加强思想交流搭建了信息化渠道和平台。

2.高标准组建微信工作群。离退休干部局筹建公众号的同时,规范组建鑫政银辉微信工作群,明确党建引领,由支部书记、文体班队长负责建群,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入群,开启党建学习“移”上网的新模式。一是三会一课“搬上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党中央、部党组、局党委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传达到每一位老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召开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扩大)视频会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线视频支委会,传达重要精神,部署重点工作。在局党委和试点支部的示范带动下,网上视频会议已经成为各个党支部便捷高效沟通和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二是政治学习“走上网”。着力推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不同模式,选取不同主题,开展网上党建学习。老同志或在微信群发表学习感言,或手写拍照发表学习体会,确保为老服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此基础上,局党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网上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推动利用信息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各党支部进一步掀起政治理论学习热潮。三是逐个问候“情暖网”。注重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密切与各支部老同志的联系,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展问好问安、发送慰问信、助力社区联防联控等活动,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和正确导向的抗疫信息,稳定老同志情绪,细致摸清防控底数,织密防疫抗疫的爱心网。

(二)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拓宽党建管理“主渠道”,构筑“互联网+党建”新平台

2019年7月,“财政部离退休干部智慧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无处不在、随时可用、快速方便的天然技术优势,突出政治引领、党建管理、精准服务三大内容,着力打造“银辉畅享”老同志移动客户端和“尊老至上”PC管理端。

1.高质量建设精品系统。“财政部离退休干部智慧服务管理平台”以实现“提升工作规范化程度、增强服务精准化水平、提高老干部满意度”为建设目标,本着“立足实际、着眼需求、科学便捷、重在实用”的原则,建设“鑫政爱党、银辉畅享、米茶在望、秉烛学堂、薪资明账、言策良港、鸿图讯像、关爱商行、电波助帮”九大功能模块,突出功能运用,满足老同志需求,成为财政部老干部的网上精神家园、网上生活乐园和网上文体校园。特别是按照“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正能量建设”的“3+1”框架构建的“鑫政爱党”模块,涵盖政治理论武装、学习体会交流、基层组织和党员管理、传播弘扬正能量等功能,丰富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形式,拓展了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2.高精度整合管理数据。离退休干部局以提升管理数据精度为根本,在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基础上,通过与其他业务系统数据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整合组织设置、支部活动、党员信息等方面的管理数据,及时准确掌握740余名离退休党员基本情况和1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情况,高效推动党建工作精准管理,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展开。同时基于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通过数据统计分析,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的储备及选任提供了决策支持。

(三)以弘扬主旋律为抓手,建强党建宣传“主阵地”,织起“互联网+党建”信息网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强化党建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细化举措、压实责任,使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智慧服务管理平台成为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新窗口。

1.高站位聚焦示范引领。始终保持高站位延伸拓展思想阵地,着重从日常、经常、平常处着眼,通过信息化载体的聚合引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提升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融入日常。坚持在“微”字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不断充实“一号一网一刊多群”(公众号、财政部外网子站、《情况简报》、“鑫政银辉”微信群)宣传平台,在融入日常中浓厚政治氛围,树立鲜明导向。二是坚持经常。党支部书记、支部联络员每天推送推送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精神和财政部工作情况、党建动态等高质量信息,引导离退休干部点击阅览学习、群内交流思想动态。三是发自平常。联络员实时密切关注老同志在微信群中的意见建议、评论留言,及时采编发生在离退休干部身边的闪光故事,使信息推送接地气、有人气、受关注。

2.高视野汇聚正向能量。牢牢把握正能量价值取向,坚持从“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角度思考谋划,通过营造舆论宣传阵地的良好氛围,凝聚传播正能量。一是固政治引领之基,弘扬主旋律。精心组织开展“财政人为新中国70华诞而歌唱”“讲传财政故事”、组建“鑫声”宣讲团等系列活动,挖掘财政人精神富矿,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二是立信息宣传之柱,凝聚正能量。广泛宣传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报道财政系统老干部先进事迹,展示老同志的美好生活,分层分类激活、凝聚和释放老同志正能量。三是植精准服务之念,传递关爱情。通过开展网上问好问安、建设网上慰问品发放平台、开通网络课堂、创建网上诊所等工作,以信息化手段促进了综合服务的精准落地和提质增效,提升了老干部的存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工作成效

(一)“脑”“心”同频共振,激发支部工作新活力

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建设,既发挥了党建工作“大脑”中枢统领作用,更发挥了业务工作“心脏”动力助推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对全面工作的领导,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中,把从严治党要求与服务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开展党建知识“网上网下融合学”,消除了空间和距离的阻隔,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在信息化背景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形态升级,持续激发了党支部工作新活力。

(二)“网”“路”紧密互联,注入示范引领新动能

通过开展信息化建设,有力推进了用好一张“网”,搭建一条“路”,确保“互联网+”领先一步、工作效能领跑一路,在适应离退休干部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的政治需求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声音成为最强音,确保了服务管理工作精准有效。

(三)“点”“面”有机融合,赋予正能量建设新内涵

坚持把政策、责任和实际相结合,既坚持用制度规范“面”上工作,又确保每一名老同志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的“点”,从不同角度讲述财政人财政事,充分展现财政干部的家国情怀、人民立场、赤子之心,积极为破解财政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建言献策,赋予了离退休干部正能量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