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方法

中央编办青年学习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7日14:11
文字缩放:

一、起因和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重要基础。中央编办室务会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作为机关党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2018年4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成立青年学习小组,机关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全部参加,各党支部书记担任辅导员。

在工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指导下,青年学习小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宗旨和主题主线,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理论研究、岗位练兵等活动,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提高履行新时代机构编制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

二、做法和经验

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和交互优势,建立中央编办“青年学习小组微信群”学习平台,创新组织形式,丰富交流活动,确保学习平台始终充满活力、有效发挥作用。

(一)坚持学习“24小时不掉线”。工作日早7点半“晨间广播”,先后推送“给90后讲讲马克思”、“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系列学习音频。今年“晨间广播”升级为2.0版,在推送“学习有声”、学习强国“每日金句”的同时,管理员附上精心提炼的学习导读。平时第一时间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周末自发推送学习资料和理论文章,做到学习不间断,把碎片化时间有效利用起来。年轻干部反映,每天定时学习已经成为离不开的“生物钟”、“能量包”。

(二)集中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百日精读等学习活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分解为100个诵读篇目,组织100名年轻干部连续100天在学习平台接力诵读,撰写分享100篇诵读体会,开展了100场线上小型讨论,将文字转换成声音、把读者转换为听众,有效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实现形式、内容与效果的有机统一。开展《三十讲》专题学习月活动,每日一讲,及时推送课件和音频资料。组织绘制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思维导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热情。

(三)定期开展线上专题研讨交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在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同频共振。2018年,先后开展“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像青年习近平那样,砥砺无悔的青春”、“新时代,新青年”等3次线上专题交流,年轻干部全员参与,热烈讨论,累计发帖1600多条,形成13万多字发言实录。2019年,举办“瞻仰北大红楼、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和年轻干部井冈山培训班,学习平台同步“直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参观中央组织部部史部风展、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开展线上研讨交流,年轻干部人人撰写初心使命“千字文”,“七一”当天自发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力。每次专题交流制定方案、安排主持人,制作宣传海报、活动视频,整理实录、编发综述,充分发挥现场教育直抵人心的效果和线上研讨的实时互动优势。

(四)围绕提高能力本领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分别围绕党的十九届三中《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举办两季“铁肩膀·真本领”青年基本功系列拉力赛,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和各党支部书记线上观摩指导。“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年轻干部反复研读、强读强记,集体协作、模拟演练,两季拉力赛共计9000多人次线上答题,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张榜鼓励,办领导亲自颁奖,达到了以赛促学、学用结合的良好效果。组织年轻干部采取适当方式开展回乡调研,将17篇“微调研报告”在群内刊发,涉及教育、医疗、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集体探讨交流破解思路。

三、成效和反响

中央编办“青年学习小组微信群”学习平台应时而生、因势而动,作为传统教育学习方法的有效补充,拓宽了教育形式、丰富了学习内容、提升了学习效果,为学习新时代新思想提供了立体、全面、便捷的方式,在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年学习小组工作得到办内外多方关注,产生“撬动效应”和“溢出效应”,办领导多次对有关活动情况作出指示批示,给予热情鼓励。近年来,多次在工委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四局青年学习小组被确定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批“读写编讲行”12家试点单位之一;年轻干部撰写的研究报告被工委评为2019年度机关党建研究课题二等奖,多篇文章在《旗帜》和《机关党建研究》刊发,年度工作汇编被兄弟单位称为“红宝书”。

四、意见和建议

结合工作探索,我们有以下工作体会和建议:一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学习教育模式,建立符合实际、便捷管用的信息化学习平台,特别是要把牢政治方向,激发出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二是要注重多措并举,坚持传统学习和网络教育“两条腿走路”,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着力提高教育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建议整合相关网络教育学习平台和软件,研究解决同质化、重复建设等问题,打造“掌上学习”精品App,更好发挥效能。

( 编辑:皮博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