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王洋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28日16:44
文字缩放:

近日,外汇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着重学习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关内容,结合此次学习及工作实际,谈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勾勒了美好蓝图。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坚持合作共赢、追求国际公平正义、追求国际关系民主化、追求持久和平、彻底打破国强必霸的逻辑,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追求和精神实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不断深入人心,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和认可,是因为它不是倡导遵循统一价值标准,而是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从而得以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世界各国有必要聚集共同利益,凝聚合作共识,超越矛盾和分歧,推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克服和解决当今日趋严重的全球性问题,推动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和进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真抓实干。“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和平台。7年来,逐步建立了一批产能合作金融平台,助力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丝元投资所属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和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是专注于非洲和拉美地区投资的股权基金,也是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非洲和拉丁美洲都是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非、中拉长期以来休戚与共、同舟共济。两支基金成立以来,努力挖掘增长动力,积极运用股权、债权等多种投融资方式,支持中国产业优势与两地区需求相契合,覆盖制造业、高新技术、农业、能源矿产、基础设施、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经济发展,促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新兴力量。越来越多中国青年将“个人梦”“中国梦”与“世界梦”紧紧相连,他们活跃在非洲和拉美的公路、港口、工业园区中,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献瓦。未来,丝元青年员工将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继续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推进结构化改革,抓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历史机遇,营造有利市场环境,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坚持伙伴精神,开拓国际视野,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态度,平等协商,促进包容互鉴;坚持发展导向,把增进人民福祉放在首位,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将实惠真正带给各国人民。面对当前的全球化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发展的历史必然,我们相信,只要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充满生机和活力。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丝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年)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