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书记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国家开发银行发展局、群工部、国际二局支部书记分别讲专题党课

2020年09月01日16:07
文字缩放:

业务发展局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党支部书记刘培勇围绕“以‘五讲’‘五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服务‘六稳’‘六保’中勇担当善作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刘培勇结合发展局工作实际,围绕为什么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哪些要求、如何通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好服务“六稳”、“六保”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引导发展局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刘培勇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无条件的不是有条件的。机关每项具体工作、每个岗位都要首先从政治上去认识、去把握。党中央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赵欢书记在讲党课时也对开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出了六点要求,发展局党支部要根据中央和行党委关于强化政治意识的总体要求,通过“五讲五心”建设,打造“五型支部”,将政治机关意识落到实处。一是讲政治、铸忠心,建设忠诚型支部。绝对忠诚于信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绝对忠诚于组织,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绝对忠诚于事业,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二是讲理想、守初心,建设学习型支部。完善以上率下带动学习机制,建立标杆引领学习机制,强化学习监督机制。三是讲规矩、存公心,建设廉洁型支部。坚持对标对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发扬斗争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四是讲担当、强匠心,建设实干型支部。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作风建设新成效。五是讲协同、聚人心,建设团结型支部。加强上下联动协作,加强内部团结协作,加强外部沟通协作。

刘培勇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在“五讲”“五心”等方面更进一步,努力将发展局党支部真正打造成为忠诚、学习、廉洁、实干、团结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委群工部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群工部副部长郭平以“知敬畏、守底线,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郭平围绕“敬畏什么、底线是什么”“如何做到‘知敬畏、守底线’”“结合实际将‘知敬畏、守底线’落到实处”等三个方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深入阐述党员干部如何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郭平强调,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将“两个维护”落实到业务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言行里。二是增强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抓早抓小,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自觉按规矩办事,持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国际合作二局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国际二局党支部副书记王伟以“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化党建统领,全力推进亚太区域国合业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王伟指出,要准确把握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深刻内涵。一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此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二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三是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四是要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补齐短板,把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到底,培育支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二局扎根周边、深耕亚太,坚决服务国家战略,得到有关部委高度评价,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王伟要求:一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行党委具体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积极创新、务求实效,高质量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二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加大境外业务总行直营推动力度,精耕深耕亚太片区业务,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三是主动对接周边国家合作、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大战略,做好顶层设计,突出“一国一策”,探索创新模式,注重风险监控,确保健康发展。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