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做好联合国发展合作大文章 唱响新时代大国外交新篇章

范海霆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03日10:2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联合国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我与联合国开展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立南南合作发展学院、“六个一百”等重大举措,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反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演讲,再次在全球激起思想涟漪,收获广泛共鸣,聚合行动力量。

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我们继续做好联合国工作擘画了蓝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近日,我们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篇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以下心得体会。

一是要积极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平台地位。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一面旗帜,是我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发展、经贸和规则议题讨论磋商,为联合国工作作出中国贡献、提出中国方案。

二是要继续坚持自身发展中国家定位,继续争取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帮助。要以新周期《联合国对华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和有关联合国发展机构国别合作方案的编制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化与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合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应对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长期挑战助力。

三是要从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出发,配合做好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的落实和宣传工作。要做好与联合国在人道主义领域合作这篇大文章,牢牢占据人道主义道义制高点,秉持正确义利观,不断在联合国平台宣介我开展人道援助原则立场和所作贡献,提高我在人道工作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四是要主动引导联合国系统予我支持配合,服务经济外交大局和商务中心工作。要用好联合国机制平台,讲好“一带一路”和进口博览会等合作故事,不断扩大我重大合作倡议的国际影响和积极效应。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挑战。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投身与联合国合作事业,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商务部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商务部国际司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