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龚佳丽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03日10:49
文字缩放:

作为商务部国际司的青年干部,按照司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求,我积极参加“青年学习汇”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篇目,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使用的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结构正在经历深刻调整。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和国际经贸规则面临重塑的大背景下,以自由贸易区为代表的区域贸易安排加速发展,成为当前各国或地区突破多边停滞局面、推动全球贸易发展的主要手段。

党的十七大把自由贸易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目前,我们已经与25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与多个国家商谈新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的“自贸朋友圈”不断扩大,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既包括发达国家,也涵盖了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对内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外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同时,我们应充分发挥自由贸易协定对贸易投资的促进作用,做好自贸协定实施工作,协助企业利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措施,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优化全球布局,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来源:商务部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商务部国际司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