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向“剩宴”说不 为“光盘”叫好

——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上走在前、作表率

张莉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09日09:41
文字缩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出重要指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应当带头向“剩宴”说不,为“光盘”叫好,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向“剩宴”说不,为“光盘”叫好,要从我做起、带头践行。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公开信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敬畏每一粒粮,珍惜每一餐饭。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在外就餐聚餐时,切忌“消费”变“浪费”,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在公务接待时,切忌“盛宴”变“剩宴”,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在婚丧喜庆事宜上,切忌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向“剩宴”说不,为“光盘”叫好,要做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的传承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节俭就是为家庭积福”的理念,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守住“粮”心,不负“食”光;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勤俭节约也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要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宣传教育,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植到每个人心中,引导民众以实际行动为文明社会添彩。

向“剩宴”说不,为“光盘”叫好,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自查自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在日常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方面,把反对和制止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同时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以监督合力杜绝“空盘”成“空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本部门巡视督查、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以及优良家风教育,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会商评估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良好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