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国务院扶贫办机关纪委以“四抓”牵住制止餐饮浪费的“牛鼻子”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5日10:00
文字缩放:

国务院扶贫办机关纪委坚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立足职能职责,主动创新作为,紧盯机关司局、党员干部等重点对象,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实施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抓思想学习、抓宣传教育、抓制度执行、抓从严监督等有力举措,牵住了制止餐饮浪费的“牛鼻子”,抓出了厉行节约的新局面。

抓思想学习,增强厉行节约的政治自觉。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机关纪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结合起来,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出发,督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支部纪检委员专题学习座谈会,再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机关各司、事业单位、主管社团党支部纪检委员从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出发,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角度,交流学习体会、提出落实举措。督促各党支部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交流座谈等形式,强化领导导学、个人自学、讨论助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真正把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抓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润物无声潜入心,春风化雨成自然。机关纪委联合后勤部门拍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片、制作宣传页,在机关餐厅、一楼电子屏循环展播。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办属媒体,发出《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光盘行动倡议》。督促机关餐厅在明显位置张贴“少打勤取、倡导光盘”、“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等宣传标语和提示牌;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及时提醒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在餐厅制作间张贴“精细制作、减少剩余”、“用心烹制、勤俭节约”等提示语,坚持精准配餐、少炒勤上,尽量减少食品剩余。有的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动员令,有的党员小组发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倡议书,有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青年志愿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养成“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习惯,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弘扬崇俭戒奢的传统美德,带头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抓制度执行,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建章立制是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重要保证。机关纪委坚持依靠制度抓规范、依托机制促常态,督促办系统各党支部和后勤部门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结合办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实际,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杜绝餐饮浪费、节约用水用电、推进绿色办公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督促后勤部门制定《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管理规定》《食物制作节约规定》,严格监督落实。针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重加班加点多的情况,实行加班用餐登记制度,确保精准配餐、量化到人,最大限度减少浪费。通过监督落实一系列规章制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真正发挥中央国家政治机关“第一方阵”的示范表率作用。

抓从严监督,形成厉行节约的有效震慑。坚持挺纪在前才能形成制止浪费的警示震慑。机关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党组巡视,作为监督执纪重要内容常抓不放,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厉行节约工作,督促各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提醒,早敲常敲“警钟”,防止思想麻痹大意,纪检委员及时对出差调研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对纠治“四风”,提出严肃纪律要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机关纪委加强对各党支部贯彻落实办党组决策部署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现象,对拒不遵守相关规定、违规吃请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从严查处,以坚强有力的监督执纪,形成有力震慑,狠杀奢侈浪费歪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国务院扶贫办机关纪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