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心得体会

陈道强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6日14:57
文字缩放:

按照“青年学习汇”第16期活动安排,根据机关团委要求,规划财务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六、十七和十八专题有关内容,认真阅读了国务委员王毅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文章,并在“支部工作”APP上观看了外交部青年同志“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推进新时代大国外交”主题分享。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受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远大的理想抱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逆全球化势头上升,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发酵,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我们相信,和平与发展潮流浩荡向前,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宏大课题。这一新理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愿意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一个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在自己发展壮大起来后,并没有走国强必霸的道路,而是努力让自己的发展惠及世界人民,特别是惠及发展中国家。不仅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建“一带一路”、发起成立亚投行、推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减贫事业等具体举措,把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促成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二、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摆脱贫困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高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经过7年多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基本解决,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的减贫经验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绝不仅仅在于其自身贫困问题的解决,也不止于中国参与各种多双边减贫议程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人才等扶贫援助,更重要的是从内容、手段到制度、理念等方面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范本,从而对贫困问题的全球治理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脱贫攻坚为广大青年创造了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让青年同志们不仅有想法干事,而且有条件干事、能够干成事。作为党的事业的后备军,作为扶贫系统的青年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外交思想,就是要向世界奉献中国的成功减贫经验和案例,为全人类减贫事业贡献智慧力量,以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博大胸襟,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