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认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 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6日15:02
文字缩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命题,是贯穿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条主线,具有重要时代价值。消除贫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减贫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

一、消除贫困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自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活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明确提出了“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这一倡议的提出,进一步表明中国愿意向国际社会推介全球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在全球贫困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新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传统型和非传统型世界难题相互交织,尤其是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世界减贫事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联合国预计,即使不考虑疫情影响,到2030年全球仍将有6%的赤贫人口。世界银行报告则称,2020年全球预计将有7000万至1亿人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近3年来针对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减贫成果将被吞噬。面对贫困这个历史性、世界性问题,国际社会更应该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后疫情时代”减贫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二、积极发挥国际减贫合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一朝一夕,构建的领域和方式更是多种多样。国际减贫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方式。

一是促进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贫困一直是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的桎梏,严重阻碍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滋生恐怖主义、造成地区冲突和恶化环境。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对促进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深化双边关系,促进多领域合作。减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民生问题。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是加强和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渠道,是促进国家间多层次交流、多领域合作的有效载体。

三是交流互鉴经验,促进多样发展。每个国家因国情不同对贫困有不同理解,有不同的减贫理念和方式。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有利于各国分享各自成功减贫经验,探索人类社会减贫脱贫的多样化道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四是传播正能量,增强发展动力。减贫合作有利于弘扬扶贫济困、自强不息、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优秀道德品质,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传播关注民生和发展的正能量,增强国际发展合作的动力。

五是增强话语权,提升国家形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有利于凝聚国际意愿和共识,增强话语权,提升负责任的国家形象。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类社会发展绘制的蓝图,是针对当前全球性问题和全球治理提出的时代命题。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际减贫合作,为共建一个没有贫穷、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