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

——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心得体会

田舫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6日15:04
文字缩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如何实现绿色复苏,已成为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国际热点问题。绿色复苏的本质要求,是在重启社会生产和消费、恢复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避免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路径。要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红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业态,实现经济的绿色、低碳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将是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平台。

一、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

当今世界,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实践,携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普遍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我国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大胆实践和尝试,不仅有利于解决自身资源环境问题,还将为后发国家避免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和锁定效应提供可资借鉴的示范模式和经验,从而在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过程中,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二、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生态环境部和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盟定位为一个开放、包容、自愿的国际合作网络,旨在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推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盟的建设目标是打造政策对话和沟通、环境知识和信息、绿色技术交流和转让三大平台。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将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决策和数据支持。平台涵盖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基础环境信息、管理体系、法律法规、标准以及绿色技术、优秀案例等丰富多样的信息,汇集30多个国际权威平台公开的200余项指标数据,涉及全球190余个国家和地区,能够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防范相关环境风险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

“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是开展专家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旗舰项目。截至2019年底,“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的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00人次,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得到了参与国、相关国际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成为南南环境合作的成功范式。2019-2021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提供1500个“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的培训名额。

三、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开展环境外交、履行大国责任、凝聚国际共识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

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过程中,我国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深化与各方多渠道、多层次和多样化的交流,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信守对国际社会承诺,承担与自身能力相符合的责任与义务。绿色发展的共识不断深化,保护环境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已在中国-东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澜沧江-湄公河、中国-阿拉伯国家、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非洲国家、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等框架下逐步建立起生态环境领域多边合作机制。中国政府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生物多样性公约》《巴塞尔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等国际环境公约。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提前完成2020年减排目标。国务院发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力争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2021年,中国将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推动“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达成,为未来10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指明方向和路径。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也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相信,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将为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提供持续助力。

(来源: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