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 推动生态环境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心得体会

张泽怡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6日15:06
文字缩放: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西方国家经济乏力和国内执政危机的凸现,冷战后世界保持的“一超多强”格局受到挑战,国际形势正在进入大变革和大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反全球化浪潮、冷战思维此起彼伏,加之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国际关系受到极大的不确定性挑战。

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作为世界舞台的核心国家之一,中国的理念和声音至关重要,是解决全球性问题、捍卫全球性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基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总结和判断中得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战略判断。只有牢牢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国内和国际发展,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展和壮大自己,同时又以自身的力量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外交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战略判断下应运而生。习近平外交思想延续了中国长久以来确立的和平发展道路,以更加坚定的战略自信和务实的外交政策,推动世界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和谐、共赢的新秩序,服务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也为新时代我国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供了基本思想遵循。

一、习近平外交思想所展现出的道路自信和大国胸怀是生态环境涉外工作者应有的信念和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外交思想更展现出新时代我国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和崇高的发展愿景,超越了专注一国发展的狭隘范畴,摒弃了传统大国的崛起模式,努力捍卫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潮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非霸权者,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球社会的“共商、共建、共享”,努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世界紧密相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必将在道义上获得最广泛的国际认同。

环境问题即是一项全球性问题,关系到全人类的健康和长久发展,其广泛性、综合性、复杂性非凭借一国之力可以根本扭转和控制,需要借助多边以及全球性力量,以达成环境保护的共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超越一国一域的界限,从参与者到向贡献者、引领者转变,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凝聚全球共识;以“全球生命共同体”为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建设美丽世界为使命,推广我国荒漠化治理等先进环保经验,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这都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世界胸怀。

作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领域的工作者,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更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战略部署和国际合作工作的方针路线,以全球视野和胸怀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一是以全球视野看待和解决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在引进国外先进环保技术和经验、引入国外资金力量的同时,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方案,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支持中国的绿色发展,参与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以世界胸怀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国内生态环境。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做深做实,深入推进中国-东盟环境合作、上合组织环境合作、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非环境合作、金砖国家环境等合作平台建设,开发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分享先进的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与实践,联合最广泛的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二、习近平外交思想所提出的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对生态环境涉外工作者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工作要求

习近平外交思想主张“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国积极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努力为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使国际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出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鉴于全球环境持续恶化已影响到人类发展的其他领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全球性热点问题。中国正在从全球环境问题的参与者向贡献者、引领者转变,但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还比较有限,这需要生态环境涉外工作者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一是抓住联合国全球环境治理体制改革的契机,全面深入熟悉相关国际规则,在全球环境谈判中,提高对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联合广大发展中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提高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努力引导谈判方向,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二是生态环境涉外工作者要着眼于全球影响广泛的环境问题,刻苦研究,深耕细作,既吸收国外好的经验做法,又充分发挥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和文化表现力,结合中国特有的组织方式、宣传方式和行动方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环境治理的解决方案,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以此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向更多元共治的方向演变。

(来源: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