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制止餐饮浪费 建设模范机关>>机关在行动

着力强化监督责任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17日08:46
文字缩放:

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监督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直属机关纪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部署作为当前严肃的政治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督促委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以召开党委会、纪委会、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的具体要求,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专门印发通知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组织主动创新作为,紧盯直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宣传教育,深植反对餐饮浪费的节约意识。风行于上,俗成于下。良好的党风政风可以引导民风。直属机关党委和机关服务局联合发出倡议书,倡导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崇尚勤俭节约,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直属机关纪委通过廉政之窗微信公众号向委直属机关干部推送《吃多少,盛多少,千万别浪费!》《当心“饭桌违纪”!这8种饭局去不得》等反对餐饮浪费提醒。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舆论宣传阵地,编发专题学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发出倡议书、播放视频等,加强对杜绝浪费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提升勤俭节约意识,在单位营造健康向上的节约用餐氛围。督促直属单位重点针对食堂就餐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制定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光盘行动,倡议干部职工午餐时适量取餐、勤拿少取;早晚用餐时,积极推行“大改小”模式,推出“小份餐”、“半份餐”,引导干部职工适量取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将勤俭节约精神贯穿至食材的采购、切配、烹饪整个备餐环节,对食材深加工,做到精准供餐、丰富菜品,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在不降低菜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消耗,从源头杜绝浪费。把勤俭节约、制止浪费的个体要求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标准,贯彻创建全过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震慑。直属机关纪委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举措,纳入党组巡视,从严从实监督执纪问责。直属机关纪委领导带队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机关服务局等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指导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紧盯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公务活动、会议培训等重点环节,检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情况。督促直属机关各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成立巡查专班,每周不定期检查食堂落实相关要求的情况,加强对干部职工在取餐、回盘环节的现场监督,发现过度取餐、浪费粮食等问题及时提醒、劝告。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监督检查相结合,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 加大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发挥警示震慑。 

(供稿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