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9期

坚持用科学理论“铸魂”

齐中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9月29日09:42
文字缩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部重要著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这一重要著作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学习上更加自觉、在弄通上更加深刻、在做实上更加显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广大党员干部“铸魂”。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科学理论“铸魂”,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着更加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从整体上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在学习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人格魅力,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找方法、寻答案,把学习成果真正落实到推动事业发展上。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主题联学、党校培训等形式,认真开展系统学习。各部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结合自身特点,有计划、分专题进行学习交流。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领航。我们要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为广大党员干部“铸魂”,努力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

(来源:《旗帜》2020年第9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