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脱贫路上·四县好风光>>临城县

河北临城:“核桃哥”的扶贫路

郝庆志 霍笑楠
来源:旗帜网2020年10月21日10:39
文字缩放:

“我们的核桃已经走出国门了,做的越大,越应该严把质量关”河北省绿岭核桃种植基地负责人高胜福说,由于是临城最大的核桃种植户,大家亲切的称他为“核桃哥”。

近日,在河北省临城县绿岭核桃种植基地内,人民楷模李保国的爱人、河北农大林学院研究员、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专家郭素萍为当地核桃种植户送去核桃管理技术课程。让核桃从源头生产就是健康放心的,他们在科技管理上一刻不停歇。

“我跟着郭老师学了技术,核桃管理的一年比一年好,果子成熟的时候,我看着每个就是精品果”临城县东洞村68岁的脱贫户杨进学说。

杨进学从2014年他被识别成贫困户开始,政府扶贫帮扶介绍到了临城县“核桃哥”的核桃园子里开始了他的核桃脱贫之路,从自己打工干到指导大家干。如今他已经是核桃林的片区组长,这是他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这里的每一颗核桃都是绿岭核桃种植基地的主人高胜福的心血,他也常常喊“核桃哥”。

在河北省临城县绿岭核桃种植基共11个,这些核桃种植基地是临城县核桃种植大户高胜福的,他是首先带领大家种核桃的,如今临城的薄皮核桃种植规模已达28万亩,人均一亩园核桃林,并且种植、生产、管理、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大家称他为“核桃哥”。郭素萍老师延着人民楷模李保国的路继续走着,因为这些核桃林他不单单是“核桃哥”高胜福的,它更是临城21.9万人老百姓的扶贫产业,而这条扶贫路的铺就,孕育着“核桃哥”对李保国老师的无限情怀,李保国老师将核桃扶贫路铺就在了临城,“核桃哥”高胜福延着这条路越走越扎实,郭素萍老师为了“核桃哥”的扶贫路,经常性的到临城的核桃种植基地讲解技术。

20余年前,绿岭核桃种植基地还是一片干旱荒凉的贫瘠之地,乱石满坡,杂草横生。既不适宜耕种,也不适宜造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临城县涌动着开发荒山的热潮。1999年,在邮电局上班的高胜福响应县委、县政府“治理四荒,再造一个新临城”的号召,与人合伙在狐子沟入股承包了3000多亩荒地,成立了绿岭公司。

“这里的荒山地质非常特殊,遍布石头和荆棘,根本种不活树。”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回忆说,他请来了当时有名的苹果树管理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一开始打算种植苹果,李保国在检测当地土壤之后,认为这种砂砾较多的土壤种不出好苹果,他建议高胜福栽上核桃树。“核桃哥”实施挖走鹅卵石,打破礓石层,开沟换土建立保水层、聚水节水保水的荒山治理技术,也就是后来说的‘开沟换土、客土造林’的太行山浅山区治理模式。

李保国教授生前在绿岭倾注了大量心血,绿岭核桃种植基地是他生前试验薄皮核桃技术的主要基地“他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留下的宝贵经验我们延用至今”“核桃哥”按照李保国老师的种植方式和新品种,现在绿岭开始了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漫山岗的核桃林便是最好的见证?

在这个治理模式下,临城县薄皮核桃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核桃6.8万多吨,产值18亿多元,实现人均1亩核桃林。临城县也被评为中国优质薄皮核桃产业龙头县、中国薄皮核桃之乡。

种上核桃后,核桃科技管理也至关重要,除了郭素萍老师定期到核桃基地进行科学技术讲解,李保国的两名研究生学生陈利英和马化冰也常年长在核桃林,将论文写到核桃林,将技术撒播在核桃林。

“核桃种上了,刚开始自己卖,价钱不高时,还是得出去打工贴补家用,现在好了,守着家,技术队免费来给俺指导,核桃质量上去了,当地企业高价回收了.....”核桃种植大户贾书芹说到。在临城,还有一名李保国的农民学生贾志华,他为了感念李保国对自己人生的改变,代表绿岭科技扶贫服务队先后到江苏、河南、北京、新疆等1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300个县讲技术、解难题,举行大型核桃管理技术培训,现场进行技术解答,为当地培训技术骨干,服务队通过多种渠道传授“李老师技术”和“绿岭模式”,为县内外核桃种植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符合种植技术标准的核桃,“核桃哥”的公司全部高于市场价回收。

面对百姓核桃销售问题,临城县依托绿岭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核桃行业中的全产业链优势,打通了“产、销”渠道,让农户实现种核桃不难,卖核桃容易,能有好收益,促进农民增收。

“俺种了五亩核桃树,收益刚刚维持生活,还好每年还有1000元的资产收益,觉得现在政策就是好啊”临城县丰盈村的贫困户张秋菊说到。资产收益是临城县的扶贫新模式,这个模式,临城的核桃也参与了其中,依托核桃龙头企业的绿岭公司,按照“政府+龙头+扶贫投融资平台+贫困户”的模式运作,入股的贫困户每年都能拿到1000元的稳定收益,单核桃龙头企业通过资产收益带动贫困户1462户,涉及了全县4个乡镇79个村。

“核桃哥”除了打造核桃种植特色小镇,通过规模种植示范带动,还延伸了核桃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多元化、品牌化进行产品推广营销,开辟出一条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

核桃分选、破壳、料液、烘烤、包装在临城县河北绿岭康维食品有限公司烤核桃生产工序正在有序进行。核桃不但种得上,管理好,更是通过深加工研发卖得出,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

“我既要照顾家又要赚钱养家,孩子,还要上学,加工点建到村里,解决了我的难题。”李梅激动的说,43岁的李梅是临城县解村的一名贫困户,李梅丈夫去世后,她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两个孩子,临城绿岭扶贫企业将扶贫加工点办进了村里,给她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绿岭公司在临城县17个村建设核桃仁加工点,实现贫困户千余人家门口就业。

日前,总投资3.8亿元的绿岭核桃系列风味食品深加工项目已全部建成投产,9条生产线覆盖了核桃乳、核桃奶片、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胶囊等6大类30多个产品,年可消化核桃原果19200吨,一条从基地种植到核桃提取物开发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临城绿岭公司日产五吨烤核桃通过物流陆续发往重庆,广东,辽宁等各大一线城市。疫情发生,大家加格外注意抵抗力提升,临城县绿岭公司烤核桃在电商平台卖火了。

“疫情宅家,少不了零食‘拌嘴儿’,有人觉得核桃难剥、有苦涩味儿,不爱吃,那就得尝尝我手里这个绿岭烤核桃。它个大,皮薄,通过独特的烤制工艺,用手轻轻一捏就开,而且解决了核桃仁包衣苦涩问题,独留核桃本身的清香,方便又健康,大人小孩都爱吃。”郭素萍老师通过媒体和网络为绿岭的核桃进行了代言。“只有产品销路好了,老百姓的扶贫路才能走的更温、更宽阔”郭素萍说到。

“我们本来准备扩大贸易生产,疫情影响,扩大的事需要缓缓再说了。我们成立了外贸出口国际贸易委员会,等时间合适,就扩大出口份额,只要市场大,老百姓种的核桃都有保证,核桃扶贫路才会越走越稳”“核桃哥”高胜福做为河北绿岭康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样说。

绿岭公司被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授予2019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绿岭果业被省工商联、省扶贫办授予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产业扶贫奖”和“就业与技能扶贫奖”.....一系列在扶贫荣誉正是对“核桃哥”带领走出核桃扶贫路成功的肯定。

目前,薄皮核桃已成为临城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为调动农民积极性,临城县推行“龙头+合作社+农户”模式,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鼓励群众组建合作社,共同发展薄皮核桃产业。

在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临城,“核桃哥”带领的核桃种植已经成了扶贫脱贫的一支“主力军”,全县薄皮核桃合作社已经达到75家,薄皮核桃种植涉及贫困村90%以上,贫困户6000多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1.2万户农民依靠种植薄皮核桃脱贫致富,中国薄皮核桃之乡的临城,正是靠着“核桃哥”建设的“核桃银行”,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来源:临城县委宣传部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