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御寒汤水:参芪黑豆煲羊肉

来源:广州日报2020年12月24日08:37
文字缩放: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益肺脾肾、温阳养血

推荐理由:冬季御寒汤水。

材料:黄芪20g、党参20g、黑豆50g、羊肉300g、生姜3~4片(2~3人份)。

烹调方法:

参芪冲洗,黑豆提前浸泡。羊肉洗净斩件,加入生姜沸水中稍煮片刻以去膻味,捞起备用。与姜片、参芪、黑豆同放入汤煲,加水2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小时,加入少量食盐,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羊肉以温补著称,寒凉天气里吃完羊肉后顿感全身暖和不少,和羊肉的甘热性味有关,其具有健脾温中、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功效,是冬季进补首选肉食之一。

冬季饮食,需注意摄取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产热御寒。食物进入人体后,会有一个食物热动力效应,其中以蛋白质为最高,所以在冬季,不单是羊肉,牛肉、鸡肉、猪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被人体摄取后,都会感觉“暖笠笠”。

黄芪党参均为补气药,常搭配使用,益气固表的黄芪更能强化机体“防御”能力,而党参尚能养血、生津,搭配黄芪,气血气阴同补,既可防黄芪过燥,又可改善血虚怕冷、手脚不温者的症状。冬季需补肾,黑豆色黑入肾,补肾养血利水,辅参芪一起以补益肺脾肾,性偏凉的黑豆与羊肉搭配,可避免羊肉、黄芪过于温燥,且作为优质的植物蛋白,还与羊肉荤素搭配。

( 编辑: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