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阵地的坚守者

记中国工商银行湖北分行安全保卫部郑斯文同志抗疫二三事

2020年12月24日11:28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武汉,刚刚接手工行湖北分行安全保卫部工作的郑斯文,迎来了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放弃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前后历时一百多天奋战在助力抗击疫情、守护工行平安的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牢记使命,恪尽职守的内涵。

分行大楼里的“守护人”

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了!紧接着,湖北鄂州、潜江与黄冈三地于当日先后正式暂停市内公共交通,实施“封城”。1月24日,湖北其他地市相继纷纷宣布“封城”举措,襄阳也于1月28日正式“封城”!按照政府防疫要求,工行湖北省分行将辖内全部物理网点停止营业,所有办公楼实行封闭管理,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与此同时,在封城之后,如何保障1200家自助银行正常运行以满足老百姓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如何确保所有在途押运和款项装卸等人员的作业安全,如何保障报警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和办公楼保安巡查人员的通勤安全等等,这些都是安全保卫部门必须主动担当、克服险阻、真刀真枪来解决的实际问题。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郑斯文深感责任重大,必须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主动向行领导请缨:“疫情当前,作为安保部负责人,我要留下来,在行党委领导下做好全行的安全保卫工作!”

在战疫最危急、最难熬、最艰苦的封城日子里,在省分行大院里,几乎每天都有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中等个头,身着深蓝色职业冬装,戴着蓝白双面口罩,面色虽有些憔悴,但却始终透着坚毅。他时而走到大门看望慰问保安值守人员,给他们测量体温;时而带着巡查人员,在办公大楼一层一层开展巡查;时而回到办公室,查看邮件,拨打电话,处理公文,及时了解各地市情况,传达总、省行通知和慰问,紧密保持上下联系;时而去报警监控联网应急管理中心,查看各二级分行的值守情况,询问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叮嘱他们注意自身保护,确保个人安康。这就是湖北分行安保部郑斯文,为了一份神圣使命,坚持以大楼门岗、报警监控平台、办公室三点为一线,以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安保人员76个日夜坚守阵地,守护着全行的平安。

保安队员们的“主心骨”

封城之后,如何带好11名负责湖北省分行办公楼安全值守的外聘保安队伍,是摆在郑斯文面前,必须每天抓实抓细抓好的重要工作。这11名保安队员年龄最大的40来岁,年龄最小的才20多岁,承担着省行大楼的安全保卫、全省报警监控中心值守及应急联络等工作。他们大都家在外地,全省封城后,不仅无法正常出城,不得不与家人分隔、分离,而且在生活上也带来了极大不便,艰难时连续几天都只能顿顿靠方便面来果腹。每当大楼门前120救护车呼啸而过,周边社区时不时传来哭泣声,各种焦虑、担忧、惶恐、无奈等情绪不断加剧,让保安队员难以安心,甚至揪心。有人想要离开,说走也要回到父母和妻儿身边。这一切都被细心的郑斯文看在眼里,忧在心里。为了稳住队伍,凝聚人心,他组织大家成立临时党支部,把这些保安人员当亲人,视他们如兄弟,对年纪小的就当自家孩子看待,经常与之交心谈心,嘘寒问暖,细心安抚,排解他们心中的苦闷;有时讲述自己年轻时经历过的各种危难故事,帮他们淡化疫情带来的恐惧;每日带领这些保安队员在大楼和院内开展巡查、消毒、杀菌及搬运抗疫物资等,让紧张的工作冲淡他们的焦虑情绪;闲暇时还带大家在院内跑步,加强体力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使原本单调、孤寂的坚守日子,更加充满了活力。就这样,在战疫最艰难的日子里,郑斯文成为了保安队员心目中的“主心骨”,生活中的“知心人”,谁心里有了疑惑都愿意与他诉说。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大家不仅精神面貌发生了新变化,也更加坚定了共同战疫的信心。保安队员们说:“战疫中,如果没有郑总像大哥或长辈般地和我们在一起,抚慰我们的心灵,激励我们好好活下去,在疫情逞威时,我们还真不知该怎样挺过来!”

与死神过招的“战疫人”

大年除夕,也是封城的第二天。留守在省分行的郑斯文忙完手中的工作,已是万家灯火的除夕之夜。本该和家人在一起阖家团圆的时候,但此刻只能带着对亲人的思念,独自守在疫情蔓延的大武汉,捧着盒饭,边看电视边吃年夜饭,像所有留守在汉的抗疫人一样,他一个人辞旧迎新,度过了此生最难捱的一天。

其实,自元旦之前那次回家休假后,到封城留守的春节假日,他早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每当闲下来的时候,他时常会想念亲人,但也只能通过微信视频和亲人说说话。除夕的夜晚,当郑斯文对着微信视频,看到家里岳父岳母两位八旬老人对他的那种担心,不禁有些泪眼婆娑。那一刻,看似近在咫尺,实则远在天边,他只能默默忍受着不能和亲人团聚的现实,噙着眼泪为老人送上问候与祝福,期待他们健康长寿。再看老婆和孩子,他强装笑颜地说,我很好的,这里还有同事给我送来的好多熟食呢,你们就放心吧!然后,送给亲密爱人的是一句承诺:等打赢疫情防御战,我争取早日回来与你们团聚。而亲人要对他说的也只有期许:“你要照顾好自己,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

最可怕的是那个雪天,郑斯文带队巡查大楼,也许是天太冷,室内外温差太大,频繁进出使他不慎感冒。发烧、咳嗽,浑身无力,有时甚至喘不过气来,在那种大环境下,都是可疑的新冠肺炎症状,这让他不由得警觉起来,更多了惊恐与惧怕。他首先想到,对个人来说生病事小,可真要是遭遇新冠,那对同事、对值守的保安人员还有那些进出大楼人等就事关重大了。他一方面主动隔离,一方面想方设法联系求治。同事知道后都很关心,有人要送他去社区医院,但社区医院新冠病人太多,既无法正常就诊,住院又无床位,且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情况异常复杂。省分行几位领导得知他生病了积极帮他寻医,并很快联系到省中医院的一名当班医生,让他抓紧直接去找这位医生看病。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及时到中医院找到那位医生诊治。经检查为重症感冒,才让他略松了口气。遵医嘱,他按处方配好药每天坚持服药治疗,并通过适度锻炼,增强抵抗力,加快康复。治病中,他不忘随时了解情况,指挥值守人员坚守在岗位,加强疫情防控。待病情刚有好转,他就又像往日一样投入到紧张的巡查、值守、远程监控等工作中。

事后他说,这段经历就好似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与“死神”过了招,想起来都令人后怕。在去医院前,他已作了最坏的打算,甚至给家人写好了遗言、自拍了病中的照片。在当时医院病员剧增的情况下,如直接贸然去社区门诊就医,存在着极大的交叉感染风险,后果不堪设想。这次能躲过一劫,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如今,每当想到两个多月艰难战疫的日子,他就深有感触地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危难时刻,活下去,挺过来,才能看到希望!”而斗过病魔,与死神过招,更加坚定了他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的信心。

当春暖花开的时候,湖北全省各地陆续解封,交通逐渐恢复正常,工行的复工复产也开始有序进行,郑斯文和大家依然绷紧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弦,继续坚守在安全保卫岗位上。为助力复工复产,他组织带领全省安保条线积极争取相关部门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在全辖安装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和相关测温设备,为全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分行党委的全面指挥和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分行抗疫期间斗争和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果,全行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和案件,郑斯文和省行安全保卫部被省行授予“战疫优秀共产党员”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中国工商银行湖北分行供稿)

(责编:白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