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血糖往上蹿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2020年12月28日11:13
文字缩放:

很多糖友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每当身体疲劳、心情不佳,或焦虑烦躁时,血糖极易飙升,到底是为什么呢?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需要通过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合理用药以及监测血糖来控制病情,但保持良好的情绪同样不可忽视。当人的心情平稳时,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相对平衡,使参与血糖调节的内分泌激素处于平稳状态,血糖更易控制。当心情发生波动时,交感神经会刺激体内升糖激素的分泌,使血糖骤然上升,从而加重病情。生活中调适心情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吐露心声。糖友可以通过与他人交流来吐露心声,排解不良情绪。通过交流,糖友可以让身边人了解自己的内心感受,有助于稳定情绪。沟通时,家人要注意语气温和、有耐心,从而帮助糖友减轻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转移注意力。闲暇时,糖友可以适当运动,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饭后散步、打太极、钓鱼、听音乐等,通过做这些事情,可以把注意力从不开心的事情上转移走,对心情的调节有很大好处。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痛风科主任 赵 伟 □ 张绍敏)

( 编辑: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