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龋齿 早餐后再刷牙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2020年12月30日08:47
文字缩放:

起床后,有个问题困扰着不少人:先吃早饭,还是先刷牙?先吃饭,口腔里味道重,有些没胃口;先刷了牙,饭后又觉得牙齿不干净了。

我们日常刷牙,一是为了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二是清除口腔细菌。细菌繁殖速度非常快,尤其夜晚睡眠时,可抑制细菌的唾液酶分泌量较白天大大减少,导致清晨口腔内细菌量惊人。两次刷牙间隔时间内产生的细菌,会在12小时后形成新的牙菌斑,并进一步导致龋齿和牙周病。早上刷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牙菌斑成熟前,将细菌“赶出”口腔。所以,早饭前后刷牙对于普通人来说区别不大。

需提醒的是,研究表明,牙垢和进食后口腔中残留的糖分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酸性物质会对牙齿进行腐蚀,引起龋齿。而且,进食后酸性物质的形成速度非常之快。因此,已经有龋齿或容易长龋齿的人,最好是早饭后再刷牙。有牙周炎的患者,起床后最好先刷牙清理细菌,然后再吃早餐,餐后好好漱口,清除食物残渣。(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组常委 毕良佳)

( 编辑:冯爱龄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