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南京市大力推进机关纪委办案规范化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06日16:45
文字缩放:

今年以来,南京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强化办案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密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办案工作指引》及配套材料,努力将办案制度建起来、标准立起来、案件质量强起来。《机关纪委办案工作指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在领导机制上,明确机关纪委是在同级机关党委和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在职责任务上,优化整合散落于多个法规制度中关于机关纪委的办案职责,梳理出查处党员违纪、保障党员权利等方面职责任务。在工作权限上,明确机关纪委负责本单位机关基层党组织、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审查等工作。

二是规范程序手续。从线索来源及处置、展开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内部审理、移送审理、处分决定执行和送达、案件备案等7个方面加以规范,明确流程要求。明确初核、立案、审查、审理、处分决定执行等5个进程需集体讨论的各类会议及参加人员,统一会议名称,规范参会人员范围。囿于目前机关纪委办案工作条件、措施实施权限等方面的局限,明确如采取谈话、勘验检查、鉴定、暂扣措施以及采取调取措施存在困难的,商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办理。

三是严控节点环节。坚持从严控权、分级授权的原则,对涉及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批准的4个节点、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批准的4个节点、党组主要负责人批准的2个节点和向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的1个节点,逐一明确要求。如,立案批准和移送审理环节,明确为“经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审核,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党组主要负责人批准”;审查措施的实施等重点环节,批准权为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保障稳妥审慎和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细化方式方法。考虑机关纪委办案人员把握细节经验不足的情况,对案件办理中的重点环节,细化具体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如:制定初步核实方案及审查方案的具体内容提示;谈话措施实施前应做的准备工作;保障谈话安全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流程;证据调取的要求和具体工作内容;督促处分执行落实的相关时间要求和具体工作内容等。对工作要求、具体做法作提示说明,便于办案人员学习掌握。

五是限定时限内容要求。遵循上位制度确立的基本原则,严格规范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如,在问题线索处置环节,考虑基层纪委办理径送件程序相对简单,将径送时限压缩为3个工作日内,严于《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第十五条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径送要求;在处分决定送达环节,对送达对象、送达文书、送达方式以及归档时限依规明确要求。

与《机关纪委办案工作指引》配套,同步编制了模拟案卷、文书表格和案件卷宗材料排列顺序规范3项材料。以仿真形式,编撰机关纪委办理党纪处分案件的审查卷和审理卷,设计了机关纪委办案所涉及的所有文书表格样式,明确了办理7种类型案件含初核、审查阶段和审理阶段的所有程序手续、证据、报告等案卷材料及其排列顺序。通过制度规范和示例,对办案工作给予具体、明确指导,推动机关纪委规范有序开展办案工作,切实承担起办案工作职责。(供稿单位:南京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