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安徽省直机关大力推进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06日16:57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20年9月,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努力为推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意见》印发后,安徽省直及中央驻皖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政府信访局、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组(党委)召开会议,集体学习《意见》,明确《意见》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安徽省财政厅建立任职谈话制度,及时组织与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谈话,树立党务工作大有可为、党务干部大有作为的鲜明导向。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从事专兼职党务工作。安徽省委统战部、安徽省委编办、安徽省煤田地质局、安徽广播电视台在进行换届选举时,严格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提名委员候选人,按照规定程序,规范产生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合肥海关针对党员人数和直属单位较多、指导任务较重的实际,适当增加工作人员,充分保障和加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力量,专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越来越科学合理。

将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纳入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突出选配重点。安徽省民政厅将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纳入《安徽省民政厅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年)》,将没有专职党务工作经历的4名“80后”干部交流到专职党务工作岗位,安排3名工作实绩突出、从事专职党务工作时间较长的同志轮岗到重要业务部门工作。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有计划地安排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双向交流,推动多岗位学习锻炼,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均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配备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其中最年轻的为36周岁。安徽省委老干部局、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安徽省司法厅均选配1名机关纪委副书记,专职从事机关纪委工作。

注重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在积极选调党支部书记参加安徽省直机关工委轮训的同时,一些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培训。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紧密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及国际国内形势,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培训。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聚焦制造强省、数字经济和民营经济等主题,采取集中轮训、理论宣讲、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党务知识和实务操作培训。安徽省委台办、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地矿局坚持按需培训,集中培训机关及直属单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主题举办全省农商银行系统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安徽省政协机关、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选派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到省直机关工委跟班锻炼,熟悉整体情况,加强业务学习。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外办、安徽省扶贫办抽调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参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使其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本单位党组(党委)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坚持实绩导向,强化对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的正向激励。自2020年启动二级巡视员职级晋升以来,在已调整的22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副书记)中,7名工作表现突出、经验资历深厚的同志晋升为二级巡视员。安徽省档案馆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务工作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并参照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奖励标准,对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给予物质奖励。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认真落实将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等相关要求。各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按规定列席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以及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有关会议,机关党委协助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干部,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供稿单位:安徽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