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12期

把牢关键环节 严防“灯下黑”

——走进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

林燕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06日09:22
文字缩放:

10月21日下午,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书记张小东在外开完会,便匆匆往单位赶。时针指向晚7点,早过了下班时间,但党总支委员们都在会议室等着他。当天要开一次常规的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讨论党总支委员会委员增补、“灯下黑”问题整改计划等工作。在旁人看来,这些不算什么急事,第二天讨论也行。但对张小东他们来说,第二天或许会更加繁忙。而且,党建工作也拖不得。

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有正式员工130多人,摊子大、联系广、条线多。设有一个党总支,两个党支部;按业务板块,分了17个党小组。“对于办公室来说,所有工作最终都要落到具体处室、支部和党小组。如果支部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整个办公室党建工作就会悬空、组织力就一定会被削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难以调动。” 张小东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最后也会‘塌陷’。”

从来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也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抓班子、抓组织、抓落实,取得了党建和业务两手硬、两促进的良好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集中学习,并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心得。

抓班子,思想为本、制度为纲,既有规范、更求自觉

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小组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总支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总支委员各负其责;党小组长狠抓落地执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日常工作中,总支特别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先学先做,率先垂范,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

—规范会议召开形式和内容。制定主任办公会工作规则和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坚持周例会制度,及时商讨,充分交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决不回避、拖拉。

—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班子带头学,各支部、党小组开展常态化学习,并通过以“讲”领学、以“考”强学、以“研”促学、以“享”乐学,提高学习效果,推进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多年来,无论是行领导还是总行部门、基层机构干部员工,都给予办公室充分肯定和好评。“年度最佳脱贫攻坚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舆情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的得来,正是办公室干部员工讲政治、不推诿,讲担当、不畏难,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的佐证,也反映出办公室党建工作尤其是政治建设抓得紧、有成效。

抓组织,责任上肩、措施上手,既讲原则、又讲方法

基层组织建设点多面广,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注重发挥支部、党小组两级组织力量,努力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支部层面,总结形成了具有办公室特色的党建“六化”工作法。即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党建与业务一体化、党风廉政制度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创先争优长效化、党建活动方式多样化,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组织“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通过完善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党小组工作制度、红旗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岗常态化评选制度,确立固定主题党日、党费集中交纳日机制,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寻找我身边的榜样”、党建知识测试等活动,传递新思想、弘扬正能量,支部的政治引领力、改革推动力、凝聚保障力进一步增强。

在党小组建设方面,总结提炼了党小组“7654”工作法。明确党小组组长7项职责,确立党小组6项基本任务,规范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5类组织生活方式,提出有计划安排、有互动研讨、有党小组手册、有先进典型“4有”工作要求,使每个党小组的工作从计划到实施、从集体到个人,都有遵循、可追溯。

“六化”工作法与“7654”工作法落地执行以来,党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办公室考评连年优秀,党总支连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公共关系处获评“工银先锋号”,1人获全行优秀共产党员、4人获总行本部优秀党务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抓好“两级”的同时,办公室党总支积极探索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第一周的周五或周六是办公室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时间,这项安排贯穿全年。为克服工学矛盾,党总支充分利用微信、微视频等线上传播方式,通过组建“党建之声”融e联群、网上课堂等方式,搭建“强党建、展风采”交流平台。为达到“学深悟透”的目的,党总支坚持开展“小课堂”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邀请行内外专家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知识讲座、培训交流活动,全年不少于6次。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总行的大讲堂、党课宣讲、论坛、集中轮训活动。

在主题党日活动当中,办公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调动起来了,也提高了对办公室党建工作的参与度、融合度。在这里,主题党日活动成了一把“凝心聚力”的金钥匙。

抓落实,作风过硬、开拓创新,既要谋实、更要做实

千招万招,抓好落实第一招。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党总支坚持以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为指引,结合“三部两中心”职能,着眼于实、立足于干,提出“站位高、响应快、作风实、服务细、思路新、文字美、近基层、亲员工”24字工作要求,努力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务都做成标杆,将抓好落实打造成本部门的鲜明特质。

2019年,仅抓决策落实与处理总行党委日常事务一项,工作量就不小。包括:跟踪董事长批示事项2305项,重点督办董事长、行长安排事项320项。收发、批办党内文件800余件,承办党委会议59次。事务繁重而琐碎,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以过硬的能力与作风出色地完成了这些任务。

今年,在疫情防控、经营管理与脱贫攻坚等工作齐头并进的背景下,办公室闻令而动、依旧冲锋在前,协助总行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全行落实四方责任,做好防疫专班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干部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到位;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超额完成国务院扶贫办进度要求,扶贫责任书6项指标完成率均达到200%以上;组织开展“工行战‘疫’”“金融扶贫工行情”“服务高质量发展·工行在行动”三大主题宣传,权威媒体原发报道同比翻番,树立了工行良好形象;成功举办“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品牌发布会,发布品牌文化报告,行报特色日益凸显,广受好评;全行档案鉴定销毁三年规划完成率100%,智能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全面启动,绿色办公持续推进。狠抓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组织开展保密专题教育活动,维护了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

记者手记:

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室特别忙,很少有人能正点下班。每个长夜,办公大楼灯火通明,成了长安街上一处独特的风景。初到总行办公室,我以为听到最多的会是“工学矛盾”,恰恰相反,党总支充分利用党员占比较高的优势,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有效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在任何一个单位,办公室都是“中枢部门”,都会有人少面广事多的烦恼。优化流程、减少成本、提高效率,是经常要考虑的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的“忙”,原因还在于他们想在这几个方面做到极致。比如,司空见惯的后勤业务。基本顺畅的餐饮、用房、停车、差旅、报销、公务保障等事项,他们还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引入智能系统、实现多维度改进之后,整个单位的工作效率又提升了一大截。

作为背后的功臣,他们大都默默无闻、乐于奉献。但总行办公室既是行办,也是党办,党总支书记张小东对党办的工作人员有更高要求:要把党交付的工作作为一项事业去追求,而不仅是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要做到能担事、能扛活。

在疫情防控任务重、标准高的特定背景下,今年办公室工作在以往快节奏的基础上又跑出了加速度。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厚的专业素养是很难办到的。

无论是中心业务,还是党建工作,他们都追求一种干事业求极致的精神,努力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落空,每一份责任都有人承担。具体到工作内部,首先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其次是流程上科学细化,再次是细节上认真执行。这几点看似普通,但每次都能落实到位却并不容易。

能够抓落实的,都是有战斗力的单位。能够把党建建在心上、落实到工作上、扎根在文化里,业务工作自然也蒸蒸日上。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