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12日08:47
文字缩放: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成员吕昭平、殷皓分别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顺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是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动员,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理解全面依法治国在整个国家、社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特别是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十一个坚持”,这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提高能力、解决问题的重要遵循。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会议要求,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等能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贡献。一是推进科普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与法治文化建设贯通,不断提高公民科学、文明和文化素质。二是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工作,建好用好“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平台,努力在法治轨道上,运用科技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强科协组织法治建设,更好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科协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科协《章程》修订,加快构建以《章程》为统领的科协制度体系,构筑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更好推进科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更好履行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王守东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供稿单位: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陈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