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高鹏:在战疫中彰显使命担当

来源:旗帜网2021年01月13日16:18
文字缩放:

大战面前显担当,危难时刻见本色。

1月28日,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第一批驻企特派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投资处副处长高鹏来不及和家人道别,第一时间奔赴山东一线企业保障重要医疗物资生产和统一调配。

“刚接到这个任务时,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我把它当作是一次重大考验。”高鹏回忆说,“当时,由于供需矛盾尖锐,企业面临来自各方的供货压力,每天围满了全国各地的客户。”

面对各种矛盾、催促和焦灼,高鹏和组内同志牢记“不惜生命代价也要保住防疫物资”的部长令,紧盯每一个生产环节,看住每一台出厂车辆,保证每一件防护服都及时运往武汉前线,确保中央统一调拨要求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了武汉防疫大会战的医疗物资供应。

抢时间就是救生命。在疫情最危急时刻,必须以最短时间统一思想,迅速摆正企业利益、地方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

作为一家不大的民营企业,山东的日照三奇公司面对投入成本高、老客户中断和后期产能过剩等严峻问题,一度对转产扩产有所顾虑。高鹏站在国家大局和企业责任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消除了企业的思想负担,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高鹏争分夺秒与省市药监部门负责同志、企业技术人员连夜研究技术标准、拟定试验方案,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取得了国标医用防护服等5个医疗用品注册证,迅速实现了从欧标防护服向国标防护服的转产。他紧盯改善车间环境、开展员工培训等每一个转产扩产关键环节的整改,多方联系协调调运了30多台贴条机等设备,有力保障了扩产需要。在企业因原辅料供应不足随时可能停产的紧急情况下,他动员企业协会等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防护服和口罩生产必需的无纺布、热封条等原辅材料短缺问题,确保连续满负荷生产。面对人员不足,他立即与当地部门统筹,紧急招聘800多名工人,协调多名熟练师傅带领工人边学边干,确保企业机器不停、产量不减,企业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迅速从1000件增长到15000件。

截至3月14日完成工作交接,高鹏共协助日照三奇公司完成国家调拨医用防护服34.5万件,协助康力公司完成国家调拨医用防护服9.86万件,圆满完成了医疗物资保障任务。

2月27日,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高鹏在完成两家企业扩产任务后,又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继续扎根山东,协助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先后走访济南、青岛等15个地市,深入100多家企业生产一线,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的系列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堵点”“断点”和“痛点”,整理汇总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52个相关问题并形成了工作推进台账,千方百计协调推动解决难题。

高鹏还研究提出有效意见建议,协助地方政府出台各类政策措施,积极帮助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技术工人不足、财政资金下达有难度等方面的问题。

(来源:《旗帜》2020年第12期)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陈 昂 )